中大新聞中心

2017年4月13日

中大举办第六届中央研究院院士访校计划三位数理科学组院士主持公开讲座欢迎公众网上登记报名

2017年4月13日
分享
列印

第六届中央研究院院士访校计划及公开讲座系列

李克昭院士

牟中原院士

刘太平院士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今年再度举行中央研究院「院士访校计划」暨「院士讲座系列」,邀得三位中央研究院数理科学组院士于4月18日至21日访问中大,与师生交流会面及主持讲座,并共商日后的研究合作计划。 

三位院士为中央研究院数学研究所客座讲座刘太平院士中央研究院统计科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李克昭院士,以及国立台湾大学化学系教授牟中原院士。他们将分别到访中大数学系、统计学系及化学系,与中大学者作深入交流及指导;并于4月19日及20日在大学校园主持三场院士讲座,分享其独到见解,与中大师生及社会各界交流。讲座将以普通话,辅以英语进行,欢迎公众报名参加。有兴趣者请于以下网址登记:www.cuhk.edu.hk/oalc/as_2017/。 

李克昭院士现为中央研究院统计科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及国立台湾大学数学系合聘教授。他的研究范畴包括数理统计、高维数据及生物信息。李院士曾获得ICSA杰出成就奖等多个学术荣誉,并为世界科学院院士。他将以「Liquid Association for Investigating Complex Data」为题,解释如何利用统计学上的关联性来改善分析策略。 

牟中原院士现为国立台湾大学化学系教授。他的研究领域为长非均相触媒、受限空间化学、统计力学,以及纳米孔洞材料于生物医学的应用。牟院士曾获中国化学会学术奖章及世界科学院化学奖等多个学术荣誉。牟院士将以「Nano-Confined Water」为题,介绍承压水与普通水的分别,并探讨水的物理化学作用及其与溶质在挤拥环境中的相互作用等议题。 

刘太平院士现为中央研究院数学研究所客座讲座,其专长包括非线性偏微方程及应用、震波理论及动力学理论。刘院士曾于主要国际学术期刊发表重要文章,并为世界科学院院士,致力贡献于数学研究。刘院士将于讲座上发表题为「真与美」演讲,探讨「科学求真,艺术求美」的说法。他以物理学家波兹曼及诗人屈原为例,这两位伟大思想家的共通点就是对真与美的追求。 

讲座详情如下:

日期

4月19日

4月20日

时间

下午2时30分至4时

下午3时30分至5时

上午10时至11时30分

讲者

李克昭院士

牟中原院士

刘太平院士

讲题

Liquid Association for Investigating Complex Data

Nano-confined Water

真与美
(Truth and Beauty)

主持人

中大统计学系系主任、卓敏统计学教授邵启满教授

中大理学院院长、化学讲座教授黄乃正教授

中大数学系系主任、卓敏数学讲座教授陈汉夫教授

地点

蒙民伟工程学大楼九楼演讲厅

李兆基楼七号演讲厅

科学馆L2演讲厅

如对讲座有任何查询,请与学术交流处(国内事务)陈凯欣小姐(Jennifer)联络(电话:39438728;电邮:jenniferchan@cuhk.edu.hk



第六届中央研究院院士访校计划及公开讲座系列

第六届中央研究院院士访校计划及公开讲座系列

 

李克昭院士

李克昭院士

 

牟中原院士

牟中原院士

 

刘太平院士

刘太平院士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