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10月16日

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决定成立和声书院

2007年10月16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宣布大学校董会今日通过接受港币一亿五千万元捐款,以成立和声书院。捐赠者(其意愿为以不记名方式捐赠)非常钦佩李和声先生长期以来对发展和优化教育事业,藉以为国为港储材的热诚和贡献,因此命名新书院为和声书院,以表扬李和声先生竭力服务公益,无私奉献的精神。李和声先生担任中大校董和逸夫书院校董多年,现同时出任逸夫书院校董会副主席及大学校董会执行委员会成员,对中大书院精神深表认同并慷慨支持,不遗余力。

和声书院计划录取最多1,200人,其中包括600名宿生及不多于600名走读生。

中文大学校董会于二零零六年一月通过十年策略计划,已明确表明中大将致力强化和优化书院制。为了容纳因本科课程在二零一二年恢复四年制而增加的3,000多名本科生,大学有必要成立新书院。自二零零六年五月以来,大学喜获多笔钜额捐款,分别成立了晨兴书院、善衡书院、敬文书院、伍宜孙书院及和声书院共五所新书院。中大增添五所新书院后,已有足够书院名额和新设施迎接在二零一二年新增的3,000多名本科生。

新书院的理念

和声书院的理念是建立一个关系密切,互相交流学习的师生群体,为学生缔造亲切融和的书院生活和学习环境,提供关顾辅导和全人教育,并且通过书院正式及非形式教育和海外交流计划,扩阔学生的眼界和国际视野。和声书院除注重培育学生的诚信及对个人责任的承担外,更深切盼望能协助学生扩阔对本港、国家及世界的了解和联系,以利他们日后能成功建立个人事业,并鼓励他们积极回馈母校及社会,藉以达致丰盛人生。

刘遵义校长表示:「中大一向十分重视书院制,书院所提供的亲切环境、通识教育和非形式教育,对培育优秀同学非常重要。幸蒙社会人士对中大独有的书院制热心支持,我感到十分鼓舞。我特别要向慷慨支持成立和声书院的捐赠者致以衷心谢意。在短短十八个月,中大已获得支持成立了五所新书院,提供足够名额与新设施,供在二零一二年中大新增的3,000多名本科生享用。五所新书院连同原有的四所书院将为同学提供更多选择,丰富他们的书院生活。」

李和声先生简介

李和声先生

李和声先生是本港金融界翘楚,在黄金、证券、期货及外汇等投资有超过六十年的经验,为顺隆集团有限公司的创办人,现任大唐投资国际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与大唐金融集团有限公司主席。李先生曾任香港远东交易所理事,一九八六年四会合并成立香港联合交易所,李先生获选为创会理事。李先生亦担任香港金银业贸易场顾问、香港证券商协会名誉会长及香港证券经纪协会名誉顾问,对推动香港成为国际金融中心贡献杰出。

李和声先生在公共及社会服务方面,同样成就卓着,曾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及第二届行政长官推选委员会委员,香港上海总会前任理事长(一九九三至二零零六年)暨永远名誉会长、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名誉会长和宁波旅港同乡会名誉会长;亦为天津市政府金融顾问,并获该市委任为荣誉市民。

李和声先生促进内地及本港的教育发展不遗余力。李先生为香港中文大学校董及逸夫书院校董,同时出任逸夫书院校董会副主席及大学校董会执行委员会成员。自一九九七年出任逸夫书院校董以来,李先生以香港上海总会及他本人名义慷慨捐款,资助逸夫书院多项活动。蒙李先生与其他理事鼎力支持,上海总会于一九九三年捐赠港币一千三百五十万元,资助香港中文大学成立上海总会科研技术中心。二零零零年十一月,在李先生的策划下,香港上海总会与中大携手成立「家在香江」计划,照顾在中大修读本科课程的内地学生,并促成中大内地本科生联合会于二零零四年三月成立,为本地大专界同类组织的先河。历年来,李先生于校内校外致力推广京剧艺术,资助逸夫书院于清华大学举办普通话精修课程,并捐助逸夫书院成立李和声香港历史资源中心,推动本土历史研究,对大学及书院各方面的持续发展贡献杰出。他为上海复旦大学校董,于二零零三年获浙江大学委任为经济学院及人文学院名誉教授,并为上海同济大学荣誉常务校务委员。

李先生对推广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不遗余力,为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永远名誉会长与梅兰芳京剧艺术基金会名誉会长,于一九九五年荣获文化部颁发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之首届金菊奖,以表彰其对振兴京剧的贡献。

李先生原籍浙江宁波,生于上海,原名「悟圣」,于十四岁出道学做生意时由其先翁改名为「和声」,取凡事应「以和为贵」,与友谊「声气相投」之意。李先生自此谨记教诲,在社会上为人务实谦逊,毕生遵守欲人善待己,必先善待人的原则,故而知交满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