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10月27日

中大奖学金得主发扬「施比受更有福」精神散播爱心种子回馈社会

2011年10月27日
分享
列印

徐子恒校友

陈健邦同学(右一)与其他志同道合的「点点童梦」导师

奖学金对学生的而言,并不止于经济压力的舒缓,或获取升学、交流的机会;它可以成为一颗爱心种子,培养「施比受更有福」的精神。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两位奖学金得主──曾获Lanson Foundation Scholarship的信息工程学系毕业生徐子恒,以及获汇丰银行海外奖学金的心理学系五年级生陈健邦,以行动彰显了饮水思源的可贵特质,以及回馈社会的无私精神。 

徐子恒2009年于中大信息工程学系毕业后加入兴业银行北京支行,现为业务部客户经理。最近他慷慨捐出去年总收入的百分之十予曾支持他完成四年本科学习的奖学金──Lanson Foundation Scholarship Fund。徐子恒忆述:「六年前我跟Lanson Foundation Scholarship 的捐款人见面,令我印象难忘。以前没想过能亲身与捐款人见面,更单纯觉得慈善家所做的,只是将金钱赠予其他有需要的人,但他让我明白,捐赠的意义不只在于金钱的层面,更是赋予他人机会,并传扬无私奉献的价值观;身为社会的一分子,我们应负上社会责任及关顾他人。自那天起,我便决定将来也要仿效他,把自己所拥有的与他人分享,将这种美德加以传扬。」 

奖学金不单减轻徐校友的家庭经济压力,更帮助他拓阔视野。在Lanson Foundation Scholarship捐款人的推荐下,他参加了Global Institute for Tomorrow举办的世界青年领袖计划。在计划中,他学习及讨论有关商业道德及管治、企业责任等不同课题。徐校友计划数年后赴笈美国攻读法律博士。他说:「我很荣幸可以为社会出一分力,希望我捐出的款项可以为其他同学带来一些机会,给他们一点启发,就像当初Lanson Foundation Scholarship的捐款人启发自己一样,捐赠奖学金就是给予他人机会去争取更美好的将来。」 

另一位奖学金得主陈健邦则以服务社会作回馈。主修心理学的陈同学是2009/10年度汇丰银行海外奖学金的得主之一,他发起的「点点童梦」义务教学计划至今已让超过150位清贫学童受惠。陈同学说:「我感到非常幸运能获汇丰银行海外奖学金的全额赞助,前往英国牛津大学修读一年的哲学课程。那是一个让我蜕变的学习机会,我得到参观汇丰银行总部,以及参与牛津大学商学院资助的学术顾问研究计划的宝贵经验,学习融汇计量及分析的研究技巧。虽然我的家庭经济不富裕,但凭着我对未来的憧憬及努力,我获得这个宝贵机会,同时亦启发我利用个人的人际网络,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 

陈同学与一群于牛津大学认识的香港学生发起「点点童梦」计划,教导基层学童学习英语。陈同学说:「在提供免费英语课程以外,我希望应用心理学的知识,鼓励他们建立积极的态度及自信心。心理学研究指出,感恩是快乐的重要元素,因此我会在教学时注入感恩及乐观等概念,例如在小朋友的家课中,要求他们写出三件美好的事情及如何令这些事再出现,让他们既可练习英文写作,又可建立乐观及正面的思想,并以正面的行动去实践目标。同时,我会运用心理问卷调查来量度计划的成效,不断作出改进。」陈同学应用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于服务社会之中,令学习更有趣及有意义。



徐子恒校友

徐子恒校友

 

 

陈健邦同学(右一)与其他志同道合的「点点童梦」导师

陈健邦同学(右一)与其他志同道合的「点点童梦」导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