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6月11日

中大发布学童身心灵健康评估计划研究结果香港学生健康状况低于国际水平

2019年6月11日
分享
列印

(右起)中大「香港学生能力国际评估中心」总监何瑞珠教授、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青年研究中心」李赖俊卿教授及冯应谦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教育研究所「香港学生能力国际评估中心(简称HKCISA中心)」及香港亚太研究所「青年研究中心」今天(6月11日)公布2018年「学童身心灵健康评估计划(HBSC)」香港预试研究结果。调查发现,香港学生的身心健康状况普遍逊于国际水平,情况令人关注。 

HKCISA中心及青年研究中心于2018年3至5月期间,以随机抽样方式,邀请了就读于7间小学及9间中学约2,700名11岁、13岁及15岁学生参与问卷调查,评估他们的健康质素。结果显示,相对于国际水平,香港学生的生活满意度及自评健康状态均较低。 

研究结果 

香港学生的生活满意度平均值为6.86分,低于HBSC平均值7.63分(图表1)。香港学生自评健康状态为「极好」的只有15.4%,远低于HBSC百分比36.3%;自评健康状态为「好」的百分比与HBSC百分比相若,约占五成;自评健康状态为「一般」及「差」 的分别有30.5%及4.5%,均高于HBSC百分比11.8%及1.6%(图表2)。 

情绪及身体症状与身心健康的关系 

相对于HBSC百分比,香港学生较多出现情绪症状(例如心情低落、感到紧张),但出现身体症状的情况(例如头痛、胃痛)则普遍较少(图表3)。研究发现,学生的情绪症状与其生活满意度和健康状态有负面关系。学生出现情绪症状愈多,他们的生活满意度也愈低(情绪症状最多者,生活满意度6.12分;症状最少者,生活满意度7.64分)(图表4),而他们自评的健康状态也愈差(情绪症状最多者,自评健康状态2.49分;症状最少者,自评健康状态3.01分)(图表5)。 

学生使用社交媒体的影响

研究也发现接近一半的学生(49.1%)每日平均上网超过3小时。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上网时社交媒体的使用对他们的生活满意度和健康状态有直接关系。学生愈自觉沉迷社交媒体,他们的生活满意度也愈低(高度沉迷者,生活满意度5.95分;并无沉迷者,7.23分)(图表6),而他们自评的健康状态也愈差(高度沉迷者,自评健康状态2.58分;并无沉迷者2.89分)(图表7)。 

欺凌行为对身心健康的影响 

研究分析了校园欺凌(包括身体及言语伤害)及网络欺凌(包括传送恶意讯息及照片)对身心健康的影响,发现在校园或网络欺凌别人及被欺凌者,其生活满意度及自评健康状态均显著低于没有欺凌别人及没有被欺凌者(图表8及图表9)。相比在校园被欺凌者,在网上被欺凌者的生活满意度及自评健康状态更低。 

家庭、教师、同学及朋友的支援 

研究分析了四种支援对身心健康的影响,包括家庭支援(例如可以从家人得到情感上的支持)、教师支援(例如感到被老师接纳)、同学支援(例如班上同学喜欢共同相处)及朋友支援(例如有可以一起分享快乐和悲伤的朋友)。结果显示,这四种支援对生活满意度及自评健康状态均有正面影响,其中家庭支援的影响最大(图表10及图表11)。 

关于HBSC 

由世界卫生组织(WHO)欧洲区域办事处统筹的跨国研究「学童身心灵健康评估计划」(简称HBSC),每四年进行一次,旨在评估11岁、13岁及15岁学生的健康行为、幸福感、以及家庭与社会环境等影响因素,并比较各国青少年在不同阶段的身心健康状况,现时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



(右起)中大「香港学生能力国际评估中心」总监何瑞珠教授、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青年研究中心」李赖俊卿教授及冯应谦教授。

(右起)中大「香港学生能力国际评估中心」总监何瑞珠教授、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青年研究中心」李赖俊卿教授及冯应谦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