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12月14日

中大社工系及医学院发表遗体捐赠研究结果建议加强生死教育及促进遗体捐赠登记者与家人沟通

2016年12月14日
分享
列印

莫先生(右二)及朱先生(右一)分别为遗体捐赠登记者及丧亲家属,在记者会上分享对遗体捐赠的看法。

(右起)中大医学院助理院长陈新安教授、中大社工系副教授陈智豪博士,以及中大医学院「无言老师」遗体捐赠计划联络人伍桂麟先生发表遗体捐赠研究结果。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社会工作学系(社工系)及医学院去年开始合作展开遗体捐赠文化研究,以更全面了解遗体捐赠登记者及丧亲家属对「无言老师」遗体捐赠计划的想法。研究结果显示,绝大部分遗体捐赠登记者希望自己的遗体可得以善用于医学教育;超过80%捐赠登记者曾告知家人他们的想法,16%则未曾与家人沟通相关之决定。部分未有和家人沟通其决定的捐赠登记者,在面对生死问题和家人关系上,可能面对较大的挑战。此外,丧亲家属的哀伤情绪亦可能会受捐赠遗体过程影响。 

中大医学院于2011年展开「无言老师」遗体捐赠计划,鼓励市民在离世后将遗体奉献教育,以无声的身躯让医学生有机会学习人体结构及解剖,并从中学会感恩及尊重生命。直至2016年,已有超过一万名香港市民登记参加「无言老师」计划,愿意在死后捐出遗体。 

「无言老师」计划能够成功推行,有赖各界帮助,其中包括华人永远坟场管理委员会(华永会)在将军澳纪念花园设立遗体捐赠者专用纪念墙及「无言老师」撒灰区,并资助中大购买设备改善解剖教学及增加贮存空间。华永会亦资助中大医学院和社工系,展开为期一年的遗体捐赠文化研究,以提升「无言老师」遗体捐赠计划的服务质素及了解遗体捐赠者家属在参与计划前后的心路历程。 

了解遗体捐赠登记者家属的想法 

过往类似的研究主要针对遗体捐赠登记者参加计划背后的原因及个人生死观,是次研究则进一步向丧亲家属了解更多对计划的看法和支持捐赠者参与计划的原因。由于现时法例订明,遗体的处理权为直系亲属拥有,因此登记遗体捐赠计划及相关证明并没有法律效力,即使捐赠者在生前已向家人明确表达意愿,丧亲家属仍持有最后决策权。执行遗体捐赠计划时遇上家属反对而未能成功捐赠的情况并不罕见。因此,登记捐赠者和家人的沟通情况,以及丧亲家属的心路历程对改善及推广计划同样重要。 

中大在2015年 12月至2016年10月期间,向11名遗体捐赠登记者及10名丧亲家属进行深入访问,并在2016年8月至9月,向1,070名已登记的捐赠者进行网上问卷调查。

在深入访谈中,所有受访的丧亲家属整体对捐赠遗体计划持正面评价,家属经捐赠登记者讲解计划内容及理念后,亦同意捐赠者参与计划。在执行捐赠程序时,由于遗体需留在医学院一段时间进行教学,为时数月至两年不等,因此丧亲家属在等待领取遗体期间,哀伤过程可能会延长,部份家属会有事件未完成的感觉,直到完成火葬或撒灰仪式后,才认为丧事告一段落。 

捐赠者和家人沟通及关系 

网上问卷调查发现,捐赠登记者的平均年龄为46.8岁,68.5%为女性,48.2%没有宗教信仰。在决定参加遗体捐赠的原因中,首三个原因有多于九成捐赠登记者认同,分别是:1. 善用自己的遗体 (98.8%),2. 给予医科生练习医术的机会(98.0%)和3. 给予医科生了解真实人体的机会(97.9%)。在捐赠登记者的个人生死观方面,98.3%希望简化处理遗体的过程(如仪式及手续程序),83%非常认同遗体只是一个躯壳。 

在了解捐赠登记者和家人沟通及关系方面,以1至5分评价捐赠登记者和家人的亲密程度 (5分代表最亲密),整体平均分为4.15。受访捐赠登记者中,80%有和家人沟通过其决定,但当中有32.9%是在登记后才通知家人。另外,16%的捐赠登记者,在登记前或后都没有向家人表达有关意愿。没有和家人沟通的主要原因包括: 1. 家人意见不会影响自己的决定(96%), 2. 认为捐赠遗体是由自己单独决定(89.3%)。 

研究结果亦显示,是否与家人沟通登记之决定,与捐赠登记者和家人的亲密程度相关。与家人愈亲密,愈倾向和家人沟通。比较有和家人沟通和没有和家人沟通的两组捐赠者,研究发现前者在统计学上明显较后者感到更高的人生意义、较佳的整体生活质素及较低的死亡焦虑 (见附表)。 

建议加强生死教育及鼓励捐赠者与家人沟通 

领导是次研究的中大社工系副教授陈智豪博士表示:「是次研究反映出捐赠登记者主要希望善用遗体,对医学教育作出贡献。研究结果亦显示部分未有和家人沟通其决定的捐赠登记者,在面对生死问题及和家人关系上,可能面对较大的挑战。因此,我们建议将来推广『无言老师』计划时,加强生死教育及提供与家人沟通的建议,强调家属是计划当中的重要角色,鼓励有意捐赠或已登记捐赠计划的参加者和家属仔细讲解捐赠背后的理念,以及表达自己的决心。我们期望遗体捐赠是一个对捐赠者与家人皆有正面意义的共同决定。」 

中大医学院助理院长陈新安教授表示:「医学院计划加强亲属安排后事及殓葬的支援,以减低丧亲家属面对的心理压力。我们亦计划与社工系合作,招募医科生及社工系学生,主动探访部份的登记者及其家属,让他们对遗体捐赠能有更清楚的认识,并关顾他们的心理及和家人沟通的情况。」

研究结果简报,可参阅:http://web.swk.cuhk.edu.hk/~swk/Research/research.html 

如欲了解更多有关「无言老师」遗体捐赠计划内容及详情,可浏览网站:www.sbs.cuhk.edu.hk/bd/



莫先生(右二)及朱先生(右一)分别为遗体捐赠登记者及丧亲家属,在记者会上分享对遗体捐赠的看法。

莫先生(右二)及朱先生(右一)分别为遗体捐赠登记者及丧亲家属,在记者会上分享对遗体捐赠的看法。

 

(右起)中大医学院助理院长陈新安教授、中大社工系副教授陈智豪博士,以及中大医学院「无言老师」遗体捐赠计划联络人伍桂麟先生发表遗体捐赠研究结果。

(右起)中大医学院助理院长陈新安教授、中大社工系副教授陈智豪博士,以及中大医学院「无言老师」遗体捐赠计划联络人伍桂麟先生发表遗体捐赠研究结果。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