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2年6月22日

中大獲李嘉誠基金會捐贈港幣1.5億元支持生物醫學科技的科研發展

2022年6月22日
分享
列印

中大代表與李嘉誠博士(中)會面,感謝他慷慨捐資支持中大生物醫學科技的科研發展。
(左起)中大副校長陳德章教授、校長段崇智教授、李嘉誠博士、中大校董會主席查逸超教授,以及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獲李嘉誠基金會慷慨捐贈港幣一億五千萬元,連同等額配對,將為中大醫學院成立一項價值港幣三億元的基金,用於支持生物醫學科技的科研發展。

人口老化正在為世界各地醫療系統帶來沉重的負擔,同時,新冠病毒等傳染病及疫情的影響均對全球人類健康構成前所未有的威脅。要應對這些逼在眉睫的挑戰,加強創新生物醫學研究及加快將科研成果轉化至臨床應用,實在刻不容緩。

有見及此,中大醫學院推出「至臻至美」(Passion for Perfection (P for P))計劃,首要目標是加速將醫學科研成果由實驗室應用到人體身上,提升醫療水平,促進人類健康。此外,該計劃將積極推動創新,加強及保護知識產權發展;並鼓勵大學成員創業,以促進本地醫療行業的可持續發展。

中大代表上周五(6 月 17 日)拜會基金會主席李嘉誠博士,親自感謝基金會多年來對中大的支持。中大校董會主席查逸超教授表示:「我們非常感謝李嘉誠基金會慷慨捐贈港幣一億五千萬元予中大醫學院,支持生物醫學科研及促進科研成果轉移。是次捐款將發揮重要作用,支援中大繼續開展創新生物醫學研究,並進一步推動基礎科研的臨床應用,讓社會各界受惠於這些尖端科技成果。」

校長段崇智教授補充:「生物醫學研究與生物科技發展所帶來的新發現及應用,不但可改善人類生活質素,對香港、國家以至世界的社會福祉和經濟繁榮亦至關重要。創新生物醫學是中大2021-2025 策略計劃的重點研究範疇,研究水平獲國際公認,我們衷心感謝李嘉誠基金會的慷慨捐助,讓中大得以在此領域發揮其影響力,實現『力臻卓越,任重志遠』的願景,在前沿生物醫學研究和轉化發展方面作出突破,為病人護理和公共衞生作出貢獻。」

副校長陳德章教授在會上介紹中大計劃如何善用這筆捐款。他說:「得到這項捐款的支持,中大醫學院將開展嶄新計劃,為實現商品化的項目提供資金,支持開發實用的新診斷工具或治療方法,並加強其現有的臨床研究中心,為這些新工具進行臨床評估,加快將基礎研究成果轉化為臨床應用,從而促進我們的轉化臨床研究。」

該計劃包括以下兩個主要項目:

) 支持開發創新的診斷及治療方法

開展一項新資助計劃,支持創新診斷工具的研發,讓患者可以及早延醫診治,增加治癒和康復的機會;計劃亦支持研發先進治療產品,特別是基於細胞、遺傳和生物製劑等新類型產品;同時,建立一個可持續的創新生態系統,以促進初創企業的誕生,從而將傑出研究成果轉化和商品化。

) 加強基礎設施為新工具進行臨床評估

將新的診斷和治療方法引入常規臨床使用的一個關鍵步驟,是在相關患者群中進行臨床研究及評估。為了加快將醫學科研成果應用到人體,大學將從現有的臨床研究中心成立專責團隊,負責病人招募、臨床評估、及時匯報病人進展、監測安全性及可能洐生的道德倫理問題。目標是加快將研究成果轉化以改善病人護理,並提升其成效。

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教授表示:「中大醫學院成立40年,一直秉持以『病人為本』的信念,積極透過醫學研究,不斷提升對疾病的診斷、治療和預防。李嘉誠博士及基金會的慷慨捐助,大大加強我們在醫學科研領域的能力,讓我們發展出改變世界的尖端醫療技術,造福全球病患,守護民康。」

多年來,李嘉誠基金會一直關心中大的醫學教育及研究發展,早於2005年,已捐贈鉅款支持中大成立「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其後基金會繼續慷慨捐款支持中大多個研究單位及學系,包括中大組織與再生醫學研究所及中大醫學院,總額逾四億元。這些捐款一直是支持研究人員研發先進診治方案及創新醫療保健方法的重要資源。



中大代表與李嘉誠博士(中)會面,感謝他慷慨捐資支持中大生物醫學科技的科研發展。<br />
(左起)中大副校長陳德章教授、校長段崇智教授、李嘉誠博士、中大校董會主席查逸超教授,以及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教授

中大代表與李嘉誠博士(中)會面,感謝他慷慨捐資支持中大生物醫學科技的科研發展。
(左起)中大副校長陳德章教授、校長段崇智教授、李嘉誠博士、中大校董會主席查逸超教授,以及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