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1月4日

中大举办「非中文为母语人士如何学好中文?」讲座现正接受报名

2016年1月4日
分享
列印

「非中文为母语人士如何学好中文?」讲座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心理学系将于2016年1月9日(星期六)举办「非中文为母语人士如何学好中文?」讲座,为家长、教育界人士及研究人员提供有关以中文为第二语言儿童的中文能力发展之最新研究资讯。

在2013至2014学年,就读公营学校和直资学校的少数族裔学生近15,000人。对于他们来说,学习中文的过程充满不少障碍,因为汉字是由一笔一画所构成的方块文字。它与其他拼音语系的文字不同,学生需要牢记大量的笔画和字词,明白字的形、音及义,才能掌握中文阅读及书写技巧。然而,不少教师在教导中文作为第二语言方面的经验有限,在教学时遇到不少困难。是次讲座将与公众分享一项以中文为第二语言香港儿童之中文能力发展的最新研究资讯,及教导中文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方法。讲者亦会探讨非中文为母语儿童的学习需要,并为现行的教育制度和课程提出建议。

是次讲座将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将由中大心理学系研究助理梁思敏小姐主讲有关「香港少数族裔学习中文为外语的困境与挑战」。第二个部份将由中大心理学系Catherine McBride教授主讲,题目为「香港华语及非华语儿童如何学习中文:研究发表与教学启示」。此讲座将发表一项有关香港非华语儿童学习中文的研究结果及分析研究结果在教学上的应用。最后,香港教育学院幼儿教育学系助理教授周彦玲博士将会演讲「影响幼儿学习中文为第二语言的关键因素是甚么?」。

是次讲座将以英语进行,欢迎家长、教育界人士、教师及公众参加。

讲座详情如下:

日期︰ 2016年 1 月 9 日(星期六)
时间︰ 上午9时30分至下午12时30分
地点︰ 香港中文大学利黄瑶碧楼G楼一号演讲厅
网上报名︰ http://www.psy.cuhk.edu.hk/talk160109
查询︰ 中大心理学系生命全期发展实验室梁思敏小姐
(电话:3943-4379;
电邮:Literacy@psy.cuhk.edu.hk

附件



「非中文为母语人士如何学好中文?」讲座

「非中文为母语人士如何学好中文?」讲座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