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2年12月22日

中大加入聯合國環境規劃署Nature Positive Universities Alliance 致力減少校園生態足跡

2022年12月22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加入由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與牛津大學發起的Nature Positive Universities Alliance,成為創辦成員之一。聯盟為聯合國「生態系統恢復十年」計劃下其中一項倡議,於早前(12月8日)舉行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COP15)上正式啟動。中大與來自超過45個國家的110多所大學,包括劍橋大學、加州大學、悉尼大學等,共同作出承諾,將評估校內的生態足跡,並採取相應改善行動,推動高等教育界攜手修復環境和促進生物多樣性,實現可持續發展。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欣喜大學加入聯盟,並表示︰「中大加入Nature Positive Universities Alliance是我們落實可持續發展的舉措之一,亦實踐了《中大策略計劃 2021–2025》定下的目標。我們去年的人均碳排放量比2005基線年減少了40%以上,遠遠超過在2025年前減少20% 的目標,並一直致力實現聯合國的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在聯盟框架下,我們承諾檢視和管理中大的生態足跡,以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為保育自然出一分力。」

中大一向積極建立綠色校園,現時校內植被覆蓋率已超過六成。中大也持續進行生物多樣性研究,包括由生命科學學院胡秀英植物標本館定期調查校園植物,並建立創新的VR植物研習徑和3D植物果實種子資料庫,以協助鑒賞、調查和保育工作;中大藥園亦保存了珍貴的香港本土藥用植物,可供研究和教育用途。在保護海洋生態方面,中大的珊瑚學院除了參與監測吐露港珊瑚棲息地,亦積極進行修復和繁殖珊瑚等工作。此外,中大還開展了更多關於自然保育和環境保護的研究。

此外,為有效解決全球氣候和生態危機,中大已訂立具體目標,承諾校園於2038年實現碳中和,是香港第一所訂立有關目標的大學。中大亦推行了不少節能減碳策略,包括推廣電動車、推出綠色辦公室計劃(「綠識辦」)及節約能源獎勵計劃等,在日常供應鏈決策和建築物設計均以環保原則為優先考慮,並透過外展計劃向公眾推廣環保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