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1月5日

138位学生获中大颁发杰出学生奖

2021年1月5日
分享
列印

左起﹕陈君明、陈伟文及李昭明同学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向138位学生颁发2020年「杰出学生奖」,表扬他们在不同范畴的优异表现、热心服务社会和勇于面对挑战的精神;而其中5位同学为本年度的「杰出之星」。

中大于2018年设立「杰出学生奖」,奖项分为5个类别,包括创新及发明、体育、艺术、社会服务及特别贡献,得奖学生须在指定范畴具备出色表现或重要贡献,并展示出该范畴应有的特质。学生可自荐申请或由学院、书院或相关部门提名参加。奖项的设立旨在鼓励一众杰出学生树立榜样,勉励更多同学面对挑战或困难时,保持乐观心境,迎难而上;又藉著得奖同学的奋斗故事和个人经验,鼓励其他同学在不同领域坚守和追求目标。

残而不废 顾全自己 照亮别人

今年获选「杰出之星」的政治与行政学系三年级生陈伟文同学是社会服务组别得奖者。他曾罹患脑癌,导致右眼失去八、九成视力和右耳失聪。然而,伟文不但克服身体上的障碍,更积极利用自身经验帮助其他残障人士。他甫入中大,即加入由学生事务处成立、关注残障人士的学生组织「uShine」,参与筹办「黑暗中对话—以心为眼」活动,让视力正常的同学体验盲人失去光明的感受。

伟文又获崇基学院「圆梦计划」资助,与同学创办「同行鸟Companion HK」团队,推动各界关注精神健康问题。他们访问了一些精神病患者与相关专家,并将这些一手资讯和经历制成短片,藉以增加大众对患者的理解,减少刻版印象及污名化。他表示:「对有心理疾病的人士而言,一句简短的问候都很有帮助;而对于身体残障人士如我右耳失聪,站在我的左侧说话,其实已是一种关怀。」

创立社企「说书人」  推广精神病反污名化

同为「杰出之星」的心理学系博士研究生李昭明是社会服务组别得奖者。有感大众对精神病存有误解,有精神病的人更遭受不公待遇,昭明在中大就读临床心理学硕士时,便与指导老师麦颖思教授于2015年创立「说书人」,与有精神病经历的成员一起分享故事和精神健康资讯,增加大众对精神健康的关注。

「说书人」于2019年更获中大资助成为社企,透过社交平台、公众展览、工作坊等,推广精神健康及反污名化;说书人成员更合力将故事集结成《成为彼此的聆听者》一书,带出彼此聆听和陪伴的重要性。昭明说﹕「希望我们的工作能消除大众对精神病的污名,同时让大家明白精神健康并非个人而是整个社会的事,而社会公义、自由、多元等都是让我们享有精神健康的关键。」

拒绝悲情 天水围青年以音乐改变生命   

音乐系应届毕业生陈君明是艺术组别得奖者及「杰出之星」。他中学开始学习无伴奏合唱,曾连续两年夺得新加坡「无伴奏合唱冠军赛」Loop Station组别冠军,并受邀随无伴奏合唱团队参加塞尔维亚和阿联酋政府,以及美国三藩市商会的交流表演,获选「2019年度香港十大青年艺术家」。他亦凭著音乐上的成就获民政事务局「多元卓越奖学金」资助入读中大音乐系。

君明自小在被称为「悲情城市」的天水围成长,对这个社区充满感情。在崇基学院「圆梦计划」的支持下,他利用自己擅长的音乐和摄录制作了一段45分钟的纪录片,分享天水围年轻人学习无伴奏合唱的故事,让市民认识天水围充满活力的一面。他表示:「无伴奏合唱入场门槛较低,无需购买任何乐器,非常适合推广到天水围的弱势社区。」他期望日后为基层学生提供更多学习音乐的机会,并于2020年赢得中大社企基金,得到基金支持于天水围及离岛区开展无伴奏合唱教育「相长计划」。



左起﹕陈君明、陈伟文及李昭明同学

左起﹕陈君明、陈伟文及李昭明同学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