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3年5月8日

中大研究顯示新冠風土化期間市民願意繼續戴口罩及用酒精消毒液潔手 但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意願偏低

2023年5月8日
分享
列印

黃仰山教授

郭健安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研究新冠風土化期間的社區反應,發現自行採取非藥物預防措施(包括戴口罩及用酒精消毒液潔手)的受訪者比例遠高於疫情前,但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的意願仍低。在復常的同時,研究團隊呼籲各界合力解決疫苗猶豫。

市民維持一般非藥物預防措施 僅一成二人願意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

研究團隊在2023年3月招募611名受訪者(64.6%為女性,64.4%年齡介乎25至44歲)進行一項網上調查。在曾接種三至四劑疫苗兼從沒感染新冠的受訪者,及曾接種二至四劑疫苗兼曾感染新冠的受訪者中,12.8%(68/532)表示有意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此外,只有18.8%的受訪者巳接種2022/23流感疫苗。

相比疫情前,更多受訪者表示會繼續採取一般非藥物預防措施(詳見表1)或個人衞生習慣(詳見表2)。若在沒有強制預防措施下出現呼吸道徵狀,61.5%的受訪者表示會進行新冠快速抗原測試。

綜合上述發現,研究團隊就社區復常之路提出以下建議:

  1. 研究初步顯示市民在疫情期間養成採取非藥物預防措施的習慣,這使公眾在未來傳染病爆發時更易適應降低傳播風險的行為。在強制防疫措施逐漸解除期間,維持非藥物預防措施的受訪者遠較疫情前多,這表明社區更適應非藥物預防措施。然而,自願維持非藥物預防措施的持久性仍待確定。
  2. 在基層醫療層面上應保持足夠的快速測試包庫存。只有61.5%的受訪者表示在沒有強制預防措施下,當出現呼吸道感染徵狀時會進行快速抗原測試,預示很大比例到診所求醫的呼吸道感染患者沒有事前進行檢測。由於新冠和其他病毒性疾病引起的徵狀相似,因此在徵狀監測中,快速抗原測試對分辨兩者很重要。
  3. 疫苗猶豫在病毒風土化期間仍是重要的公共衞生議題。隨着政府撤銷強制防疫措施,本港的新冠和流感個案上升。研究結果顯示只有少數受訪者願意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加上2022/23流感疫苗的低接種率 (18.8%),這表明解決疫苗猶豫將是復常路上重要的一環。

中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院長黃仰山教授表示:「在新冠風土化期間有效採取非藥物預防措施,對緩和相關感染對醫療系統造成的壓力,起了關鍵作用。隨着世衛日前宣布新冠不再屬於『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及本港有可能調整應變級別,我們需探討在沒有強制防疫措施下自願維持非藥物預防措施的持續性。我們同時亦需關注今年流感、新冠及其他呼吸道感染對醫療系統所造成的潛在衝擊。」

中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郭健安教授表示:「考慮到疫苗有效預防長新冠,加上二次感染個案在Omicron時代的常見程度,和長新冠在50歲或以上人群的高流行率,及早解決社會的疫苗猶豫問題,亦有助減輕因長新冠而引起的醫療需求。我們不排除未來新冠病毒突變的可能性,並有機會突破現時的高免疫屏障令疫症再度爆發,故此長者及免疫力弱的人士應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



黃仰山教授

黃仰山教授

 

郭健安教授

郭健安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