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9月30日

中大工程学院吕荣聪教授荣获光华工程科技奖

2020年9月30日
分享
列印

中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教授吕荣聪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教授吕荣聪教授,凭藉他在软件可靠性工程的理论与实践之卓越贡献,荣获被称为中国工程科技界最高殊荣的「第十三届光华工程科技奖」。奖项自1996年起每两年颁授一次,由中国工程院九个学部及港、澳、台地区评审委员会作出甄选,以表彰在工程科学技术及工程管理领域作出重要贡献、获得杰出成就的华人工程科技专家。经过严谨的评选,今年共有41名科学家从296名合资格候选人当中脱颖而出。 

吕荣聪教授表示﹕「我很荣幸能获得这个奖项,并衷心感谢香港工程科学院及中大的支持。我在中大从事教研工作已有二十多个年头,特别感谢同事及家人一直以来的启发和鼓励。这个奖项不单是对我和研究团队的肯定,亦证明了中大具备卓越的科研环境。我期望中大能持续推动科技发展,积极孕育新一代的科研人才,并透过教研服务社会。」 

吕荣聪教授是软件可靠性工程的国际知名专家,多年来专注于软件工程的理论与实践,包括可靠性计算、分布式系统、云计算、服务计算、大数据分析学及机器学习,特别在软件可靠性建模、评量、分析与应用上,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开拓软件可靠性工程的整体方法与前沿技术方面,吕教授提出了一系列软件可靠性建模的创新理论与实践方法。他构建了首个N版本程式设计和多版本软件设计的模式,推动多样化设计与容错软件的发展。他也是将软件可靠性预测模型和软件容错技术引入服务计算领域的先驱学者,并成功开创一套全新的服务容错机制和可靠性设计技术。

吕教授热心于技术转移。他积极推动将科研理论和成果应用在工业界的项目上,包括电信设备、局域网路、Web服务,云计算平台及智能手机。他针对软件可靠性「难建模、难探测、难定量、难分析」的关键问题,成功研发具体解决方案,并取得突破性进展。

吕教授凭其杰出成就屡获殊荣,包括国家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计算机学会海外杰出贡献奖,以及凭人工智能(AI)领域的贡献,在3个AI子领域入选2020年度「人工智能全球2000位最具影响力学者榜」(简称AI 2000)。他曾参与超过30个工业科研项目,协助开发不同商业系统及软件工具。吕教授著作众多,发表逾550篇学术及会议论文,被引用次数超过37,000次(H-index为93)。他是全球唯一同时取得国际计算机学会(ACM)院士衔、电机及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院士衔、美国科学促进协会(AAAS)院士衔和2010年IEEE可靠性学会杰出工程师奖等四项重要国际荣誉奖项的学者。



中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教授吕荣聪教授

中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教授吕荣聪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