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11月12日

中大发现胰岛素使用者血糖控制未如理想

2008年11月12日
分享
列印

左起:威尔斯亲王医院专科护士(糖尿科)鲁洁敏女士、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唐俊业教授和马青云副教授,以及糖尿病病人关先生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现时本港约有70万人(即十份之一人口)患有糖尿病,其中使用胰岛素的患者约占20%。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最新一项研究显示,大部份胰岛素使用者的血糖水平不但未能达标,而且起伏偏差大,未能稳定地控制在理想水平之内,反映出现糖尿病并发症的风险相当高。

每年的11月14日为「世界糖尿病日」,目的为纪念胰岛素发现者班廷(Dr Frederick Banting)的寿辰。胰岛素注射剂的发明及应用至今已超过80多年,药效已备受肯定,美国糖尿病协会(ADA)及欧洲糖尿病研究学会(EASD)亦于去年发出指引,建议病人及早使用基础胰岛素,但不少病人依然抗拒使用;即使愿意接受胰岛素治疗的病人,血糖控制仍未如理想,更出现高低起伏的现象,甚至有低血糖症的副作用。

为进一步监察使用胰岛素病人的血糖水平、起伏偏差幅度及平均有多少时间处于理想水平等,中大医学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于2007年进行了一项研究,招募58名正在使用胰岛素但血糖控制未如理想的糖尿病病人(包括一型及二型),连续72小时在腰间挂着特制的血糖监察机(CGMS),记录该时段的血糖水平,供研究人员分析。结果显示︰

1. 病人的糖化血红素(HbA1c,即过去三个月的血糖平均值)平均达8.3%,超出美国及欧洲的糖尿病学会所建议的7%的标准;
2. 有接近六成时间,病人的血糖水平高于8 mmol/L(即超越理想水平);
3. 除了超标,亦有近三份之二的病人曾出现血糖低于4 mmol/L的读数(病人一般会出现低血糖征状);
4. 病人的血糖水平高低起伏差异大,最高达22.2mmol/L,最低则只有1.2mmol/L;
5. 平均来说,病人的血糖水平只有三成多时间处于4 – 8 mmol/L 之间(即较为可接受的水平)。

数据又显示,血糖处于理想水平愈短时间的病人,他们的血糖水平起伏差异亦较大,糖化血红素也较高(糖化血红素愈高代表病人的长期血糖管治较差,出现糖尿病并发症的机会也愈大)。

负责该项研究的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副教授马青云教授说:「研究反映出病人的血糖控制差强人意。他们虽已接受胰岛素治疗,但血糖控制依然超标,而且血糖过低的情况十分普遍,血糖水平高低起伏又大,完全不能达到理想的胰岛素治疗效果。」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教授兼糖尿及内分泌专科医生唐俊业教授指出,理想的血糖控制是把血糖稳定地控制在4 – 8 mmol/L 的水平。如果血糖稍为偏高,病人通常不会感到任何不适,但长期高企则会诱发各种糖尿病并发症,因此治疗糖尿病的首要着眼点是降低血糖水平。但另一方面,如果血糖降得太低,病人就会感到疲倦不适、冒冷汗、心跳加速、严重饥饿、脾气暴躁、头晕眼花等明显征状,严重者甚至会昏迷。唐教授说:「曾经历过低血糖症的病人都会非常害怕,宁愿让血糖水平高一点。但血糖长期偏高,只会增高血管出现并发症的风险。」

现年七十岁的关先生是其中一名接受监察的二型糖尿病病人,以往每日注射中效胰岛素两次,但效果并不理想,糖化血红素依然高达9.1%。CGMS监察器更显示,关先生的血糖水平有八成多的时间超标,而且波幅甚大,由最高的22.2 mmol/L至最低的4.1 mmol/L,相差多达18.1度。其后医生为他转用每日一次的长效基础胰岛素(临睡前注射),再加三次餐前短效胰岛素的治疗方案。三个月后,关先生的糖化血红素随即下降至6.8%的理想标准,平均血糖水平亦达标,更有超过一半时间能把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而且波幅明显收窄,较之前平稳。

马青云教授指出,像关先生这样的情况其实很普遍。由于较少病人会时刻「拮」手指验血糖,如果没有出现低血糖症,病人未必会察觉自己的血糖水平原来有这么大的波幅。CGMS 让病人发现有关问题,再配以药效无高峰值的长效基础胰岛素,病人情况因而得到改善。

唐俊业教授引用欧美的糖尿病学会去年所发出的治疗共识解释:「在不同的基础胰岛素中,长效的基础胰岛素注射剂,能在24小时内逐渐释放药效,因此更能平稳地控制血糖。」

研究总结,稳定的血糖控制,可减少低血糖症出现的机会和避免高血糖所引致的并发症。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呼吁,糖尿病人应勤加「拮」手指验血糖,若只在覆诊时才让医生检验,则只能反映那一刻的血糖水平,不能反映其稳定性。病人若经常自我监察,有助医生采用最适当和有效的胰岛素治疗,从而把血糖平稳地控制在理想的水平内。



左起:威尔斯亲王医院专科护士(糖尿科)鲁洁敏女士、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唐俊业教授和马青云副教授,以及糖尿病病人关先生

左起:威尔斯亲王医院专科护士(糖尿科)鲁洁敏女士、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唐俊业教授和马青云副教授,以及糖尿病病人关先生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