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12月16日

中大災害與人道救援研究所訪問復旦大學姊妹機構

2021年12月16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CCOUC災害與人道救援研究所(CCOUC)與復旦大學(復旦)極端天氣氣候與健康風險互聯和治理災害風險綜合研究計劃國際卓越中心(復旦IRDR國際卓越中心)於2021年12月1日在復旦大學邯鄲校區舉行了半天的交流會,討論雙方未來的合作計劃。CCOUC 訪問團爲15個月以來第一支到訪復旦的境外大學團隊。

交流會於線下及線上同步進行,由復旦大學副校長和研究生院院長、復旦IRDR國際卓越中心主任張人禾教授主持。張教授亦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復旦大學大氣科學研究院院長和大氣與海洋科學系主任。在交流會上,CCOUC所長、CCOUC衞生及社區抗災力IRDR國際卓越中心總監、中大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授暨醫學院助理院長陳英凝教授帶領6人訪問團,連同2位線上成員,向9位東道主成員介紹了CCOUC和CCOUC IRDR國際卓越中心的工作;復旦IRDR國際卓越中心執行主任湯緒教授和中心副主任暨公共衞生學院副院長闞海東教授分別介紹了復旦IRDR國際卓越中心和復旦公共衞生學院的情況。兩所IRDR國際卓越中心在未來兩年將通過交流和研究合作,包括合辦網上研討會和聯合撰寫研究計劃書,攜手在氣候變化、災害與健康的研究和教育上進行探索,並加強中國在相關學術領域和國際平台的貢獻和影響力。這是繼香港中文大學—復旦大學生命科學醫學聯合研究中心於2021年6月30日成立後,中大和復旦又一項重要合作項目。

作為兩所IRDR國際卓越中心合作的開始,陳英凝教授於2021年11月30日參加了由復旦IRDR國際卓越中心主辦的「空氣質量與健康」國際研討會,並發表了「氣候變化與公共衞生」的主題演講。闞海東教授也於2021年10月5日參加了主題爲「災害健康風險管理與氣候變化」的第5次CCOUC 10周年國際網上研討會,並發表「中國天氣/氣候的健康風險和疾病負擔」的主題演講。

災害風險綜合研究計劃(IRDR)是國際科學理事會和聯合國國際減災署共同發起的一項聯合國際研究計劃,旨在應對自然災害帶來的挑戰,減輕相關影響,並改善相關的政策制訂方法。復旦大學極端天氣氣候與健康風險互聯和治理IRDR國際卓越中心於2020年10月成立,是IRDR第17個國際卓越中心,由復旦大學大氣與海洋科學系/大氣科學研究院牽頭,公共衞生學院、環境科學與工程系、大數據學院、發展研究院等院系參與聯合共建,重點開展氣候變化、極端天氣/氣候變化、大氣環境污染風險與公共健康治理,以及多災種風險互聯、群症識別與一體化健康治理等方面的研究。CCOUC 衞生及社區抗災力IRDR國際卓越中心成立於2016年11月,專注於災害健康風險管理、氣候變化與健康、全球衞生與人道醫學、災害風險感知、人類健康安全、以及亞太地區的災害案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