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7月12日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联同新闻与传播学院推出香港首个工商管理暨新闻与传播双学位课程培育跨商学、传播领域专才

2012年7月12日
分享
列印

中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李立峰教授(左)及中大商学院副院长(本科课程)范建强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以下简称中大)今日(7月12日)宣布,将于新学年(2012-2013年)推出由中大商学院(CUHK Business School)及新闻与传播学院(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合办、香港首个工商管理暨新闻与传播双学位课程。于新学年入读4年制工商管理学士综合课程(Integrated BBA Programme)或新闻与传播课程(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 Programme)的新生,可于完成首学年后申请选读工商管理暨新闻与传播双学位课程,于5年内(第一学位4年加上1年商科或新闻科)修毕双学位。

中大商学院副院长(本科课程)范建强教授表示:「对商界而言,品牌是一家企业最重要的资产之一,所谓品牌是企业给社会大众的综合印象,大众又经由包括媒体等多重管道认识企业。目前许多企业的高阶主管会在公司的安排下接受媒体培训课程,以了解媒体的环境和需求。然而,在这个资讯爆炸、传播环境与管道瞬息万变的年代,有意往商界发展的学生应及早学习传播沟通、公关广告、品牌管理等知识。在其于商界发展时,能在适当时候协助企业做出良好的品牌管理,或在企业面临危机时做出正确判断。因此我们相信,具备跨商学、传播领域专业知识的人才将会为市场所欢迎。」

中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李立峰认为:「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媒体对财经新闻的重视在区内首屈一指,亦有许多国际媒体于此设置亚洲总部。相关行业因而亦发展蓬勃,求才若渴,有不少同学毕业后从事财经新闻工作及财经公关等行业,累积相当经验后,部分成为财经金融界高层。社会亟需有财经及管理知识,同时又具备传播专业知识的人才,我们相信,新的工商管理暨新闻与传播双学位课程将成为有意读商科及新闻科的学生心目中首选。」

2004年毕业于中大商学院,获工商管理学士、现任职网路广告公司Guru Online客户总监的王丽文表示:「我一毕业即顺理成章地投身商界,加入消费日用品生产商宝洁公司作市场营销策划。工作三年后正值数码及社交媒体行业在港逐渐兴盛,即本着一腔热血投入此行。」她续指:「社交媒体已改变了传统媒体的定义,更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包括促进与朋友的沟通、拓展商业社交,甚至协助企业建立品牌,因此,新闻与商科结合的课程正符合目前社会潮流所需。」

恒生银行传讯及企业责任总监张树槐则说:「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可能会成为首批选读工商管理及新闻与传播双学位课程的学生。我自中大新闻与传播学院毕业后,即进入南华早报工作8年,其后获罗致到现职的恒生银行,成立企业传讯部。期间为了增强工商管理知识,先后在中大修读巿场学和财务学文凭,这对我此后事业发展大有裨益。香港兼备传播和财经知识的人才其实并不足够,相信此双学位课程能为新一代开拓财经新闻专业、企业传讯的事业蹊径,为学生就业提供更多选择。」

凡入读2012-2013年中大4年制工商管理学士综合课程或新闻与传播课程的学生,皆可选择修读此双学位课程。视乎学生的主修科,此课程分为以下两种修习途径:

  1. 首四年主修新闻科科目及部分商科科目,第五年自费主修商科科目8科共24学分;或
  2. 首四年主修商科科目及部分新闻科科目,第五年自费主修新闻科科目11科共33学分。

       *本地学生第五年学费为港币100,000元

选读双学位课程的学生亦可申请由商学院及新闻与传播学院提供的实习机会,尝试在不同领域的机构实习。毕业生未来将有机会投入包括金融、行销、企业传讯、公关广告、金融公关、新闻、创意媒体、供应链管理及物流、人力资源等行业。

中文大学商学院(中大商学院)简介

中大商学院由六个教学单位组成,包括会计学院、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财务学系、管理学系及市场学系,是香港第一间提供工商管理硕士课程(MBA)和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课程的商学院。现时中大商学院合共提供十个本科课程及三十一个研究院课程(十个MBA/EMBA课程、十五个硕士、MSc及MPhil课程,以及六个PhD课程)。

中大商学院的MBA课程在《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 2012年的MBA排行榜内名列全球第28,而EMBA课程于2011年亦是全球排名第14及亚太地区排名第一的独立EMBA课程。中大的商界校友人数逾21,000人,为全港之冠,其中不少校友已晋身政府和商界的重要决策层。商学院现有超过4,000名本科和研究生,现任院长为黄德尊教授。

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简介

中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始创于1965年,是香港传播教育和研究的先驱。学院的使命是培养学生成为具备全球视野、卓越技能的传播专业人员。他们同时拥有分析能力及创意思维,能够生产优质的传播内容。学院亦致力强化学生的社会意识,让他们对专业道德、表达自由及社会责任有承担。

中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强调理论与实践的平衡和结合。理论思考于大学教育不可或缺,而实务经验则装备学生成为新闻、广告与公关、创意媒体与新媒体这三大专修范畴的专业人才。同学毕业后均能晋身不同类型的媒介和行业。学院师资优良,研究领域广泛,尤精于国际传播、新媒体、流行文化和大中华传播研究,被推崇为享负盛名的传播教育及研究中心,和东西文化交流的桥梁。



中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李立峰教授(左)及中大商学院副院长(本科课程)范建强教授

中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李立峰教授(左)及中大商学院副院长(本科课程)范建强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