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9年6月16日

香港中文大学委任教育学院及社会科学院院长

2009年6月16日
分享
列印

李子建教授

李少南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校董会最近通过院长遴选委员会的推荐,委任李子建教授为教育学院院长及李少南教授为社会科学院院长,由8月1日起生效,两位全职院长的任期均为五年。

李子建教授获委任为教育学院院长
李子建教授现任课程与教学学系教授,亦为教育学院大学与学校伙伴协作中心主任,自2003年8月起兼任中大教育学院院长。李教授毕业于香港大学,其后在中大修毕博士学位。他于1994年加入中大,之前曾在多所中学及师范学院任教。

李教授对本港学术界贡献良多,出任多个教育学术团体的委员,在教育界享负盛名。他现为师训与师资谘询委员会、香港考试及评核局,以及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的委员,亦为中大校友会联会教育基金会有限公司董事及香港明爱教育委员会委员。他又曾担任香港教育研究学会主席,并自2005年起出任香港初等教育研究学会院士。此外,李教授亦出任海外及内地多所大学的访问、客座或兼职教授。

李教授教学表现卓越,曾获颁1999年中大校长模范教学奖及2003年教育学院教学奖,并于2008年获香港特区政府颁授太平绅士衔。李教授积极推行教育研究及发展计划,其领导的「优质教育跃进学校计划」在2008年获得优质教育基金杰出奖。李教授着作等身,曾编辑及出版十五本书籍、百多份论文及篇章等。

李教授表示:「中大教育学院明年踏入四十五年,在同事的努力及历任院长的领导下,学院在各方面都有丰硕的成果。身为学院的一分子,我对大学的委任感到十分荣幸,并会竭尽所能,与学院同工齐心协力,发扬两文三语的优秀传统,为社会培养面向国际的教育专才,推动香港以至中国的教育研究和发展。」

李少南教授获委任为社会科学院院长
李教授现任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并自2005年8月起兼任中大社会科学院院长。李教授在中大取得学士及硕士学位后,负笈美国,获密歇根大学哲学博士学位。他于1986年加入中大任教,对大学的发展及管理多所贡献,不遗余力,出任多项要职,包括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香港亚太研究所所长及社会科学院院长,职务虽繁忙,但追求学术的热诚和动力却无或稍减。

李教授是研究国际/跨文化传播、电讯政策、传播发展及媒介批判的专家。他不但从事切合时宜的主题研究,更活跃参与国际会议。李教授又与海外及内地学者合作,开展研究项目,包括外国传媒文化流通与民众反应的跨文化研究,以及首个华人社会互联网传播比较研究。

李教授是香港和内地的电子传播研究先驱,也是首位获香港特区政府委任为广播事务管理局委员(1990至92年)的学者。他于1999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教科文组织传播领域教席和协作者国际网(Orbicom)委任为副研究员。李教授着作甚丰,广在世界各地发表,曾着作及编辑十四本书及无数篇章。他亦是《中华传播学期刊》(Routledge出版)的创刊总编辑。

李教授表示:「我欣然接受任命,社会科学院致力提升教研质素之余,更将秉承兼收并蓄的传统,力臻卓越。」

全职学院院长委任制度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于2002年发表「香港高等教育报告书」(宋达能报告书),建议各大专院校推行学院院长委任制度。目前,本港所有政府资助大学及多所海外着名大学均已实行院长委任制。经检讨大学的管治架构及广泛谘询后,校董会议决采用「委任全职学院院长」制度代替原有的「选举兼任学院院长」制度。

大学根据校董会于2007年夏通过的遴选和委任学院院长的指引和程序,分别于2007年12月及2008年4月成立社会科学院及教育学院院长遴选委员会,并开始在全球公开征聘社会科学院及教育学院院长,收到数十份申请/提名。经严谨甄选后,一致同意推荐李子建教授为教育学院院长,李少南教授为社会科学院院长。同时,按委任程序,两位教授已于早前与学院师生晤面,就学院的发展交换意见,最后由校董会委任为院长。

连同李子建教授和李少南教授,中大自2008年8月以来,已经委任了六位院长。另外四位获委任的院长为法律学院院长麦高伟教授、医学院院长霍泰辉教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黄德尊教授及文学院院长熊秉真教授。



李子建教授

李子建教授

 

李少南教授

李少南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