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4月17日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增加儿童高血压风险

2008年4月17日
分享
列印

(左起) 中大儿科学系教授宋银子教授 中大儿科学系教授李民瞻教授 中大儿科学系系主任伍百祥教授 中大精神科学系教授荣润国教授

现今医学界对于儿童阻塞性睡眠窒息症与高血压的相关数据乏善足陈。虽然曾有少量医学报告进行过有关研究,可惜由于设计不完善和样本数目较少,结论并不一致。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儿科学系联同精神科学系在2003年2月至2006年12月期间,进行了一项儿童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流行病学研究。研究的其中一个目的是探讨儿童阻塞性睡眠窒息症与血压的关系。透过随机抽样,研究从13所小学抽取共306名年龄介乎6至13岁的学生,参与睡眠检查和动态血压监测。

研究结果发现,患有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儿童无论在日间或夜间的血压都比正常儿童为高。血压的增幅随着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严重性而上升。至于患有中度至严重程度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儿童,其夜间心脏收缩及舒张期的血压分别比正常儿童高出近4倍及3.3倍。此项研究的结果已于国际医学期刊Thorax公布。

这项研究证实患有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儿童的血压比正常儿童为高。这些研究结果有着重要的临床意义,因儿童高血压是成年人心血管疾病和代谢综合症的高危因素,故此儿童和成人出现高血压时,同样会面对相同的风险,包括较易出现脑血管疾病(中风)和充血性心力衰竭。

研究总结,当儿童出现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相关症状时(详见附件),应及早接受检查,以确定是否患有阻塞性睡眠窒息症,并给予相应的治疗。研究人员将继续进行更多有关儿童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研究。

附件︰儿童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相关症状

夜间症状

响亮的习惯性打鼾

睡眠时呼吸困难

睡眠时短暂性停止呼吸

反瞓(即经常转身)

盗汗

口干

俯睡

尿床

噩梦/ 梦游

日间症状

白天张口呼吸

晨起头痛

早上很不愿意起床

情绪化/ 经常发脾气

专注力差/ 学习问题

打瞌睡/ 眼瞓



(左起)
中大儿科学系教授宋银子教授
中大儿科学系教授李民瞻教授
中大儿科学系系主任伍百祥教授
中大精神科学系教授荣润国教授

(左起) 中大儿科学系教授宋银子教授 中大儿科学系教授李民瞻教授 中大儿科学系系主任伍百祥教授 中大精神科学系教授荣润国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