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7月27日

巴斯夫與中大再度合辦小小科學家 激發小學生對STEM的熱情

2021年7月27日
分享
列印

小學生仔細測量消毒搓手液的成分

小學生發現細菌在「正常」洗手的情況下仍會留在他們手上

小學生在中大學生指導下親自製作消毒搓手液

全球領先的化工公司巴斯夫和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於 7 月 27 日至 30 日再度攜手在中大校園舉辦「巴斯夫小小化學家」活動。 今年的主題為「洗手的科學原理」,「小小化學家」透過兩個有趣且實用的實驗,讓學生明白正確洗手的重要性。

「『巴斯夫小小化學家』旨在激發兒童的好奇心。我們希望通過安全且富啟發思考的實驗,讓小朋友發現與科學有關的職業都可以很有趣味和創新。 我們創立的 『小小化學家』多年來一直為推動STEM(即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教育不遺餘力。因為這些技能對於幾乎所有行業的持續創新和未來發展都至關重要。」巴斯夫東亞、南亞、東盟及澳新地區亞太區總裁兼巴斯夫東亞地區總部有限公司董事卡露娜博士(Dr. Carola Richter) 說 。

中大化學系教授魏濤教授表示:「新冠肺炎的出現,促使全球都在尋找能防止感染的有效方法。在對抗新冠肺炎的鬥爭中,消毒雙手已被確認為一項必要措施。通過『小小化學家』,學生可自行製作消毒搓手液,並了解其背後的科學原理和材料。長遠來看,我希望這活動能引發他們對學習科技的興趣和熱情。」

由今天起至7月30日,近 400 名小學生將在中大理科學生和巴斯夫義工隊的指導下親自進行兩個化學實驗,包括:

齊洗手「撇甩」細菌

 透過模擬實驗,小朋友將發現「細菌」在正常洗手的情況下仍會留在他們手上。 這個有趣的實驗讓小朋友「看到」細菌傳播的過程,並學會正確洗手的良好衛生習慣。

 DIY消毒搓手液

 小朋友將使用簡單的實驗室設備和化學材料親手製作消毒搓手液。 他們將了解化學材料中的特性,以及學習如何正確處理實驗中所用的工具和材料。

「巴斯夫小小化學家」是一個為小朋友而設的免費互動化學教育活動,讓小朋友透過做安全及富趣味性的實驗,去探索化學的奧妙。巴斯夫於1997 年在德國路德維希港設立「巴斯夫小小化學家」。這項活動現已於全球超過30個國家和地區舉行。活動於2005年獲推廣至巴斯夫亞太區總部 ─ 香港。 

關於巴斯夫

在巴斯夫,我們創造化學新作用——追求可持續發展的未來。我們將經濟上的成功、社會責任和環境保護相結合。巴斯夫在全球擁有約110,000名員工,為幾乎所有國家、所有行業的客戶成功作出貢獻。我們的產品分屬六大業務領域:化學品、材料、工業解決方案、表面處理技術、營養與護理、農業解決方案。 2020年巴斯夫全球銷售額約590億歐元。巴斯夫的股票在法蘭克福(BAS)證券交易所上市,並以美國存託憑證(BASFY)的形式在美國證券市場交易。欲了解更多信息,請訪問:www.basf.com.

有關香港中文大學

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 成立於1963年,為一所享譽國際的研究型綜合大學。中大位處於亞洲的中心地帶,一直秉持「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之使命。中大合共有九所書院,它們與大學相輔相成,提供以學生為本的全人教育和關顧輔導,加強師生間的交流和互動。大學設有文學院、工商管理學院、教育學院、工程學院、法律學院、醫學院、理學院及社會科學院,連同研究院,共開設超過300個本科及研究生課程。中大各學院積極參與廣泛的研究領域,設有多個研究所及研究中心,於優質的跨學科研究中各有專精。

中大在「路透社:亞太區最具創新力大學」(Reuters: Asia Pacific region’s most innovative universities)排名中,連續四年在香港區位列榜首,整體排名第26位。中大一直致力推動創新科技,目前在全球各地有超過1,400個獲授權的專利項目,部分已經與業界達成合作協議,把創新科技引入市場。單在2020-21年度,中大已申請了386個專利,以及有226項專利獲審批授權,涉及醫療科技、生物科技、信息科技、電訊及材料科學等領域。



小學生仔細測量消毒搓手液的成分

小學生仔細測量消毒搓手液的成分

 

小學生發現細菌在「正常」洗手的情況下仍會留在他們手上

小學生發現細菌在「正常」洗手的情況下仍會留在他們手上

 

小學生在中大學生指導下親自製作消毒搓手液

小學生在中大學生指導下親自製作消毒搓手液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