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5月27日

段崇智校长致全体师生公开信

2018年5月27日
分享
列印

各位同事、各位同学:

日前,我们当中一位四年级同学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我感到十分心痛、难过。我们虽未能知悉确实的原因,但想必这位同学是感到非常无助。我们冀循多方了解起因,并持续检视大学的支援及关顾服务。

悲剧的发生对于失去挚爱的至亲,以及大学每位成员都带来伤痛。这个伤痛也同时提醒我们:我们可以多做点甚么,去避免悲剧的发生?

在大学里我们就有如一家人,我们都有责任为身边的「家人」伸出援手。多观察、多聆听、多关心,或许你的一个善意慰问、握手或拍拍肩,会成为了别人黑暗中的一线光,怒海里的一座灯塔,浪涛中的一个救生圈。即使我们无法完全理解对方的难处或提供解决办法,我们都可以让他们知道,再难过的难关都总有出路。

各位同学,如你遇到任何问题或困难,请紧记你并不孤单。你身边的亲朋好友、大学的辅导员与员工、书院、学院、学系的师长、保健处的精神科服务、以及全天候的辅导热线,都是你强大的后盾,都是你身边的天使。

加强同学的抗逆力及解难能力一直在我的首要工作之列,我在学期初提出为所有本科生设立的正向心理学课程,将于新学期试办。心理学研究显示正向情绪和思维有助我们在各个生活范畴获得更佳的成果,包括身心健康、工作表现、人际关系、应对困难的能力等。新课程将引导同学掌握及应用正向行为、思维和社交技巧,发掘与培养个人正面、良好特质,让学生能更有信心和韧力,发挥自己的长处,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挑战。

我沉痛地向逝世同学的家人及朋友致以深切的慰问,并恳请他们多加保重。同时再次呼吁各位大学成员团结互助。有需要的同学,可透过电话(3943-7208)、电邮(scds@cuhk.edu.hk)、网页(www.cuhk.edu.hk/osa/scds)或亲临庞万伦学生中心2楼心理健康及辅导中心约见辅导员。中心亦设值班辅导员,可即时或尽快接见紧急个案,你亦可致电24小时情绪支援热线5400-2055寻求协助。

校长
段崇智
二零一八年五月廿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