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1月14日

中大今举行优先录取资讯日 双主修双学位 吸纳本地尖子

2007年1月14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今天(一月十四日)举行中六生优先录取计划资讯日,重点介绍计划的内容、课程特色及奖学金等,近700名中六尖子及家长参加。各学院亦分别在不同的演讲厅安排讲座、谘询及问答环节,使所有合资格的中六生及家长了解中大课程的最新发展。中大更安排现正在中大就读的尖子分享其大学生活点滴。

最受尖子学生欢迎

香港中文大学近年一直是最受联招学生及尖子欢迎的大学。过去数年,中大更透过中六生优先录取计划吸引了不少本地尖子申请;而过去两年经此计划录取的学生人数,更是三间参与院校之冠。去年中大优先录取的181名中六生中,以医学、专业会计学及计量金融学录取人数最多。

2002年录取的第一批尖子,已毕业的学生有68人,考获甲等荣誉的占26%,其余的学生还正在修读医科课程。而2003年入学的尖子,亦有11人充分善用中大灵活学分制的优点,以三年时间完成123学分于去年毕业,超过半数学生(55%)更以优秀的成绩考获甲等荣誉。刚毕业的陈静雯同学,主修食品及营养科学,以甲等荣誉毕业;在校期间曾赢取多项奖学金,包括友邦慈善奖学金、香港机场领袖奖学金、尤德爵士纪念奖学金、高盛全球领袖奖学金、厂商会奖学金及杜月澧奖学金等,现任叶氏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见习主任。

在读书方面表现优秀之外,尖子亦非常踊跃参与海外交换生计划,到海外知名学府修读一学期或一学年的课程。中大与超过200所海外大学设有交换生计划,过去两年,约有130名尖子到美国、德国、瑞典及内地的大学交流,感受异地文化,扩阔视野。

崭新双学位模式

一直以来,中大在开办课程方面都紧贴社会的发展。中大的法律学院于2006年招收第一批学生后,积极与文学院及工商管理学院开办双学位课程,令法律系的学生除掌握专业知识外,更透过跨学科学习,可选择翻译或工商管理学士综合课程,只需多读一年即可取得两个学位;而翻译系及工商管理学士综合课程的主修同学,在完成首个学位后,更可以多两年取得法律博士学位。

工商管理学院及工程学院亦会在2007年推出双学位课程,凡完成工商管理学士综合课程的同学,可以多一年修读工程学院的学位课程,主修专业可选择电脑工程学、电脑科学、电子工程学、讯息工程学、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或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而以工程学院课程为首个学位的同学,在完成该课程后亦只需多一年时间修读工商管理学士综合课程,即可完成工程及工商管理双学位课程。

尖子可自由选双主修 课程更灵活更丰富

为使同学之学习范围更广泛,大部份课程均供学生作第二主修,同学修读双主修,不单能扩阔知识领域,更有助日后的发展。学生只须得第一及第二主修学系批准,在最后修业学期前所修读的所有科目之平均积点达至3.0或以上,及符合第二主修课程之所有规定,便可于最后修业学期申报第二主修。符合双主修毕业规定的学生,毕业时将获颁第一主修的学位,其双主修将记录在学业成绩表内。现时文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工程学院、理学院、及社会科学院大多数课程皆提供双主修选择。

2007中六生优先录取计划

2007年度的中六生优先录取计划将于1月15日至18日接受申请,而中大的入学面试则定在1月27日举行,所有申请中大的同学都会获邀参加面试。在中学会考中取得10A或9A的学生可获首年全费奖学金,8A学生亦可获首年半费奖学金,若第二及第三学年成绩平均积点获3.3或以上,则可获与首年相同数额的奖学金。入学后的中大学生,亦可申请由大学、学院及书院颁发的奖助学金;去年颁发的奖助学金共2,700项,总值超过五千万。有关中大中六生优先录取计划详情,可参阅网址:http://www.cuhk.edu.hk/adm/local/eas.html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