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1月17日

中大丘成桐教授获选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

2020年1月17日
分享
列印

丘成桐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博文访问讲座教授及数学科学研究所所长丘成桐教授获中国新闻社评选为「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之一,颁奖典礼日前在北京举行。

丘成桐教授与中大结缘半世纪,于1969年毕业于中大崇基学院数学系,1980年获中大荣誉理学博士学位。他在1969年赴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师从著名数学家陈省身教授。他在26岁时成为史丹福大学终身教授,27岁攻克世界级几何学难题「卡拉比猜想」。他不仅是世界数学界最高荣誉「菲尔兹奖」首位华人得主,也是继陈省身教授之后第二位获得沃尔夫数学奖的华人,以及首位获得「马塞尔.格罗斯曼奖」的华人数学家。

丘教授一直以促进中国数学研究的发展为使命。他表示有赖中大数学老师的教导,使他开始解放自己的数学思维,面向世界,方有所成。他愿将所得到的一切荣耀与老师和朋友们分享。所以他从母校做起,创立中大数学科学研究所,其后又创办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研究中心及设立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等奖项,为世界培育数学精英。



丘成桐教授

丘成桐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