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2月3日

香港中文大学声明(Chinese version only)

2021年2月3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就中大学生会干事会候选内阁最近发表的参选宣言及媒体访问中,涉及对大学的失实指控及有可能违法的言论,表示强烈反对。

中大再次严正指出,对于校园内发生的违法及违规事件,大学必定严肃处理,并有责任配合执法部门的工作,以保障所有员生的安全。大学已多次表明,中大授权予保安人员维持校园秩序及治安,目的是保障所有员生的安全。大学亦曾就校园保安问题与学生沟通及解释相关措施的必要性。保安人员处理校园发生的违法及违规事件,在有需要时寻求执法部门协助,属正常及必要的职责范围,滥权的说法毫无根据。此外,中大学生会干事会候选内阁成员参与及支持违反校园管理措施的不合作运动,有违学生组织应当维护校园秩序及学生福祉的原则。

大学过往多次提醒大学成员在进行活动或发表意见时,必须理性,互相尊重及遵守法律。基本法是香港法治的根基。基本法既尊重和保障大学的学术自由和个人言论表达的自由,亦有保护国家安全的条文。大学并非法外之地,不会容许校园出现危害国家安全之事。大学有权对鼓吹违法言论及行动的员生作出严厉处分,包括终止有关员生或组织的职务。

(此声明于下午5时30分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