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1月23日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推出全新幼儿教育学位及硕士课程进一步提升本港幼儿教育质素

2007年1月23日
分享
列印

香港特区政府于二零零六至零七年度的施政报告中表示,政府将改善幼稚园设施,资助幼儿教师的专业进修,致力支持和提升幼稚园教育质素。政府期望五年后所有幼师均具备幼儿教育文凭的资历,部分教师更达到大学程度;并鼓励所有幼稚园的校长积极进修,期望在二零一一/一二年前取得大学学位资格。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积极配合政府的教育政策,定于今年九月开办全新的幼儿教育课程,为提升本港幼儿教育的质素作出贡献。开办的课程有: (1) 教育学士(幼儿教育)学位课程,及(2) 幼儿教育文学硕士学位课程。

教育学院院长李子建教授表示:「开办幼儿教育学士及硕士学位课程,主要是为了回应社会对高质素学前教育日益增加的需求,同时亦为了提供更多的学额让幼稚园校长及教师发展专业。根据教育统筹局的数字,目前全港幼稚园校长及老师的人数约一万二千,当中持有幼儿教育学士学位的校长人数只占整体校长人数的百分之十三,而持有幼儿教育证书的幼师人数更只占整体幼师人数的百分之二十四。去年香港各大专院校所提供的在职幼儿教育学士学位课程的学额只有约一百八十个。在政府推出新的资助政策下,我们预期将会有非常多在职幼稚园校长及教师,社会工作者以及有志于从事幼儿教育工作的人士希望报读幼儿教育学位或硕士课程,以提升个人的专业水平及竞争力。」

为了更好地调动和整合学院内外的教学、研究及其他资源,以全力支持新课程的推出,并不断提升新课程的质素,李院长将兼任这两个新课程的课程主任。

李院长认为小学是幼稚园的延伸,因此改善幼儿教育的质素不但利及学前教育,对基础教育中的小学也大有裨益。李院长表示:「要提升幼儿教育质素,重点之一是提升幼稚园教育、教学效能。事实上,改善幼稚园教育、教学效能也是近年来国际学前教育发展的一个共同趋势。最近我们进行了一项研究,课题是有效能的香港幼稚园校长与教师的特征。研究结果显示,有效能的幼稚园校长须具远见、领导与管理才能,以及具专业的知识与能力;有效能的幼师同样须具专业的知识、能力与质素,并且要具备持续的学习与反思的能力。研究结果有助我们设计既本地化又实用的幼儿教育课程及教师发展计划。」

教育学士(幼儿教育)学位课程包括以下范畴︰幼儿生理、心理、社会发展和教育,幼稚园课程发展和评估,幼儿教育的组织和管理,幼儿教育和社会、文化及经济各层面的关系。各个科目均由中大教育学院各学系提供,包括课程与教学学系、教育行政与政策学系,教育心理学系,和体育运动科学系。课程的进阶科目更会跨院系合作,包括人类学系、语言学及现代语言系。这样的课程设置旨在更全面地提升幼师的专业及人文素养。

幼儿教育文学硕士课程,则更加着重培训学员领导及管理才能,从事幼儿教育研究的能力,及整合不同教育领域知识的能力,以协助相关的教育工作者能成功地带领幼稚园的发展,并不断提升教育的质素。硕士课程的顾问团队包括美国史丹福大学教育学院院长Deborah Stipek教授、美国芝加哥艾瑞克森学院 (Erikson Institute) 陈洁琦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周兢教授、以及中大研究院教育学部主任卢乃桂教授。该课程发展前期,学院更邀请了资深校长及校监等组成核心小组,为课程的设计及发展提供了专业的意见。

另外,本地各院校近年均积极与海外知名学府作学术上的交流与协作,中大教育学院亦不例外。研究院教育学部主任卢乃桂教授表示学院已于去年十二月与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签定学术交流合作备忘录。「透过学术访问、研究及教学活动,促进两院在教学、科研领域与师资培育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本院未来亦会探讨与国外大学合作的可能性,交流在学科教学和研究等方面的经验,以助本院日后课程的发展。」

教育学士(幼儿教育)学位课程主任倪玉菁教授表示:「新近的研究发现零至五岁的婴、幼儿的学习能力比专家以前评估的为高,包括对语言、数量、因果关系、社会交流等方面的能力。正常及健康的学习经验是婴、幼儿时期正常发育和成长的必要条件,而且这种早期的经验和学习对儿童日后的学习和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因此,幼师必须对幼儿的发育成长过程、幼儿的学习方式有充分的理解,以便在这基础上去设计和提供能配合幼儿全面地健康成长的学习环境。本课程的设计对这一方面予以高度重视。除了理论学习外,本课程亦非常着重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结合。学员需作幼儿教育实地探究,通过一个小型的实地专题研习,更能有效地把所习得的知识及理念应用到实际的幼儿教育工作上。」

「另外,语文能力是高质素幼儿教师的基本功。本课程特别设置语文进阶课程为必修科目,包括提升中文及英语听说读写能力的科目。幼师作为幼儿学习语言的启蒙老师,他们的语言示范和教学方法,会直接影响幼儿的语言学习和发展。语言教学将会是本课程的重点之一,幼儿教师如能掌握语言教学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并能在语言教学议题上作深入研究,例如语音教学的有效方法、说故事及说故事的方式对儿童语言和思维发展的影响、对幼儿进行外语教学的可行性及成效等,这不但有助个人的专业能力的提升,并肯定更能掌握幼儿的学习和发展的特点,从而对幼儿的学习作出更为有效的指导。」倪教授补充。

为了配合新课程,并促进学前教育理论和实践知识的交流和传播,中大教育学院将为香港幼稚园教师建立首个网上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以期集思广益。内容将包括教学资源提供、短期网上课程研习、教学个案讨论、专家解答等等,为幼师提供持续而专业的支援网络。此计划由该院高级导师施敏文主持,并已获弘道教育基金拨款港币五十万元,作为资助兴建平台的启动费。

幼儿教育教育学士和文学硕士的课程现已接受申请,学额各约40至5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