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11月28日

特区政府二零一一年十一月份民望意见调查结果摘要

2011年11月28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自九七回归之后,即开始就特区政府民望进行每月一次的电话调查,以系统地观察特区政府民望的现况及变化。是次调查在二零一一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晚上进行,共成功访问了806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7.3%。以806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45%以内(可信度设于95%)。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一)对特区政府表现的满意度。十一月份的调查发现,有37.2% 的受访者表示不满意特区政府的表现,较十月份下跌2.3个百分点;表示满意的有16.1%,较十月份上升1个百分点;而表示普通的则有45.3%,较十月份上升1.3个百分点(见附表一)。

(二)对特首曾荫权表现的整体评分。十一月份的受访者对特首曾荫权整体表现的平均评分为49.0分(由0分至100分,50分为合格),较十月份上升0.7分(见附表二)。

(三)对三位司长表现的评分。十一月份的调查结果显示,三位司长的评分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升幅,其中政务司司长林瑞麟,其平均评分为39.1分,较十月份上升0.8分;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的平均评分为50.1分,较十月份上升1.6分;律政司司长黄仁龙的平均评分为56.7分,亦较十月份上升1.4分(见附表三)。

(四)对高官或政治问责制的评分。十一月份的受访者对高官或政治问责制实践的整体表现评分为44.3分,较十月份上升1.2分(见附表四)。

(五)对特区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十一月份的调查显示,有23.2%的受访者表示信任香港特区政府,较十月份上升0.4个百分点;表示不信任的则有26.4%,则较十月份的调查下跌1.4个百分点(见附表五)。至于对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十一月份有24.8%的受访者表示信任北京中央政府,与十月份相若;表示不信任的有27.8%,则较十月份下跌0.4个百分点(见附表六)。

总括而言,十一月份特区政府表现、特首、三位司长、高官或政治问责制的满意度,以至对特区政府的信任度等各项民望指标均较上月有所上升,惟升幅只属轻微;而市民对特区政府表现不满意的百分比依然远高于满意,特首与政务司的评分仍处于不合格水平。由此可见,施政报告的评价相对正面、区议会选举中建制派大胜,再加上市民陆续收到政府派发的六千元等利好因素虽对特区政府民望起了一定的稳定作用,但效果或力度仍颇为有限。事实上,任期将届满的政府一般皆难有大作为,再加上近期因选民登记漏洞而引起的区议会选举「种票」风波,或多或少对特区政府及特首的民望起着制约作用,终使以上提及的利好因素未能帮助特区政府大幅提升民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