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南丫说:》记录片放映及分享会

分享
列印

《南丫说:》记录片放映及分享会

日期:

2022年11月10日

時間:

7 p.m. – 9 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 康本国际学术园6号演讲厅

講者:

马智恒导演、卓翔导演

講者簡歷:

导演1. 马智恒
独立电影导演,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文学士)及哲学系(文学硕士)。除电影创作外,亦从事写作、文化策划、艺术教育工作。其广受好评的纪录片《岸上渔歌》(2017)以诗意的镜头记录几近失传的香港渔民文化,作品获得第十六届 RAI 电影节「民族音乐学电影奖」及「非物质文化电影奖」两项殊荣。

导演2. 卓翔
毕业于香港演艺学院,曾执导三部有关戏曲的纪录片,2013 年凭《干旦路》获香港艺术发展奖艺术新秀奖,2019 年以《戏棚》获提名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及香港电影金像奖新晋导演;卓氏同时活跃于策划跨文化艺术创作及交流,2018 年联合导演剧场作品《肖像曲》,与昆剧、能剧及歌剧艺术家共同合作。

查詢:
活動概覽:

短片1. 《全记渡》
渡轮是南丫岛居民日常往返市区唯一的交通工具,船舱则是他们重要的生活场所,无数的交流就在每天的航程中发生。纪录片导演马智恒以观察式纪录渡轮上街坊乘客的日常,窥探南丫南丰富多元的社区面貌及独有人情味。半小时的航程,风景会出现几度变化,由人口密集的海港,货轮来回的航道,到小岛乡村风情。流动的场景,是背景也是风景。短短的航程,成了调适生活节奏的时空。

短片2. 《风调雨顺》
香港有逾百座天后庙,单是南丫岛这小岛上,也座落了三座,分别位于索罟湾、鹿洲及榕树湾。为什么民众会供奉天后?民众与天后庙的关系又如何随着时代改变?昔日香港以渔村起家,依赖拜天祭地以求神灵保佑,电影导演卓翔曾于其作品《戏棚》(2019)纪录不同社区娱神娱人的酬神活动,他抱持着对天后庙的好奇,在是次计划继续以观察式镜头去纪录岛上及市区天后庙的现况,透过凝视水上人、岛民及市区民众日常于庙内之行为,尝试在当中寻找一个脉络。

備註:

主办:香港中文大学 大学通识教育部
赞助:通识基础课程发展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