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佛教寺産與中國社會

分享
列印

20220511 黃夏年教授「佛教寺産與中國社會」

日期:

2022年5月11日

時間:

晚上7:00至9:00

地點:

網上ZOOM講座

ZOOM 會議ID:981 4052 5929

無密碼

講者:

黃夏年教授

講者簡歷:

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雜志社編審、雜志社社長,先後擔任《世界宗教文化》主編、《世界宗教研究》副主編等職。黃教授撰寫的研究論文、書評等,總字數達700萬字。著有《佛寺采風——中國佛寺漫談》、《中外佛教人物論》、《西來東去——中外古代佛教史論集》、《當代佛教論集》、《本煥長老與弘法寺》等,主編《佛教三百題》、《禪宗三百題》、《精選佛經注譯》、《世界宗教名勝》、《中國禪學》、《中國近代思想家文庫:巨贊卷》、《中國近代思想家文庫:朱謙之集》。經黃教授主編負責整理影印出版的《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等系列的民國佛教報刊影印文獻,爲近現代佛教研究提供全面的史料來源,促進近現代佛教學術研究。

查詢:

電 話:(852) 3943 5938

電 郵:cshb@cuhk.edu.hk

講座摘要:

佛教傳入中國,僧人尊奉六和精神,同住在一所寺院,各司其職,自我管理。中國僧人通過勞動來養活自己,寺院財産是由僧人勞動創造而來,並透過不同分配方式而解决衣食住行,以及與佛教有關的資金調配,例如從事慈善、發展文化事業等。本次講座主要探討古代寺院的寺産問題,最大寺產不是現金流,而是土地與房産等固定之産。這些寺産通常來自敕賜與捐贈,再通過租賃等方式等進行增殖。宋元以後,寺院的財産進入了工商與金融活動。明代寺産突出土地占有,引起世俗人覬覦,爲晚清的廟産之爭埋下種子。爲了保護廟産,佛教界自發地團結起來,與政府抗爭,成立中國佛教會,開辦佛學院,創辦佛教宣傳陣地,提倡人生佛教和人間佛教理念,近代中國佛教開始走上復興之道。

備註:

語言: 普通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