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事项

2020年1月6日

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公开信

2020年1月6日
分享
列印

各位同学、同事、校友:

今天是201920年度第二学期的开学日。我怀着期待和感恩,欢迎你们回来生生不已的校园,博学笃志,继续学业和对真知的探求之旅。去年11月,大学提早结束第一学期,来到今天一个新开始,相信所有爱中大的成员均翘首以待。新学期如期开,一切得来不易,实在有赖各作范畴的同仁无私付出、齐心协力,既致力维持校的运作,复确保大学环境和回校员生的出入安全,还有更重要的,在逆境中凝聚共识,发放正能量。

为安全起见,现时大学出入仍受管制,个别地点如二号桥和夏鼎基运动场(草地足球场)继续关闭。除此之外,校园往来大致畅通亦适宜居住。鉴于大量校巴于11月被毁坏,我们安排了临时校巴穿梭校园;港铁大学站则局部开放。开学初期,难免有少许不便,我恳请各位多加体谅,予校园空间修复,回复昔日姿采。

为确保校园不受污染,适合工作及居住,我们从校园不同地方收集泥土、水和空气样本,检测二恶英和山埃等有害物质。所有测试结果已收到,我很欣慰向大家回报,有害化学物的含量远远低于各项风险水平,对人类健康并无显著威胁。

在此困期,我们不时收到很多校友、善长和广大社会朋友的关怀慰问或慷慨支援。他们的建议和鼓励如指路明灯,引导和帮助我们度过困难时刻。我在此向他们致以最由衷的感谢。  

除了修缮基础设施,眼前更大的挑战重建大学成员伙伴及不同持分者之间的信任,我会亲自领导多项跟作。早前成立的跨部门迅速应变专责工作组的五个分组,将继及完善涵盖学业支援、文化共融、学生身心健康和校园保安等各项政策及措施,大家的看法和见。刻下大学最需要的,是所有成员集思广益、集腋成裘,向世界展示中文大学的及精神,以及五十七年来我们一直坚持并引以为傲的核心价值和优势。

让我在这里分享近日几则令人振奋的消息。() 逸夫书院荣获国际促导员协会(IAF)颁发2019Facilitation Impact Award最高荣誉的白金奖,以表扬书院在培养多元和共融文化,以及促进学生发展等方面的促导工作取得积极影响和卓越成就,是首间获此殊荣的香港机构() 医学院卢煜明教授及赵慧君教授,获《自然生物科技》选为「2018年全球20位顶尖转化研究科学家」的其中两位也是榜上仅有来自香港的学者卢教授更是连续第三年获此殊荣。() 本年度获裘槎基金会颁发优秀科研奖的九位学者,有四人来自中大他们是:王建方教授、马青云教授、黄秀娟教授和周仁杰教授。() 信息工程学系周博磊教授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选出的「35岁以下科技创新20人」。() 建筑学院Peter W. Ferretto教授及其团队在湖南少数民族村设计和兴建的一所儿童图书馆,在有「建筑界奥斯卡」之称的2019年世界建筑节中获奖。以上多项成就足证中大人钻研学问之精、贡献社稷之切,我们身为中大一分子,与有荣焉。

近月大学经历几许风雨,但我相信这些考验和困难只会使我们更加团结及坚定,如凤凰般浴火重生。欢迎大家回来中大,祝你们有一个丰2020

校长
段崇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