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事项

2020年11月9日

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及常务副校长陈金梁教授的公开信 – 下学期的安排

2020年11月9日
分享
列印

各位同学、各位同事:

学期的安排

本学年的上学期已经踏入第十周。随著本港疫情在十月中旬开始略为放缓,更多高年级本科课程、研究院课程以及实验室/工作室/实习课程得以恢复面授课堂。校方推出了学习空间统一预约系统,方便同学可以在校园找到宁静的地方学习。透过细心安排的「混合教学模式」,不论面对面或实时网上教学活动,都获得理想的教学和学习效果。我们衷心感谢同学和同事们的合作,遵行防疫措施,抵抗新冠病毒。际此之时,照顾好自己及身边人的健康,至为重要。

上课及考试安排

对于统一编排考试的科目,如课程导师选择在校园进行面对面考试,我们将提供合适的场地。课程导师应按教学需要,决定采取线上或是面对面考试模式。个别课程的安排将于CUSIS宣布。

若疫情持续缓和,下学期将可望进行更多校内教学活动。为审慎起见,「混合教学模式」仍需继续,除先前提及的课程外,亦会优先部分初级课程 (level-1 courses) 转为面授教学。丰富的校内学习体验是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的重要一环。若「旅游气泡」顺利推行,部分学生交流活动或能于下学期进行,但仍尚待确定。一如以往,我们将密切留意情况,适时应对。

同时,我们将继续巩固网上学习平台,在新常态下开发创新教学方法。我们由衷感谢各同事投入了大量时间和努力,确保在疫情虐肆期间,学习仍可继续推进。同学们积极适应新的学习模式并不断互相帮助,亦值得我们鼓掌。

宿舍安排

以健康和安全为优先考虑,九所书院将继续实施每间宿舍房间单人入住的安排,并严格执行非宿生不可留宿的规定。继毕业班同学获优先分配宿位,已被分配宿位的一年级新生将在学期获书院优先安排入宿。境外抵港的学生,必须遵守《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中的指引。新规例将于11月13日生效。详情请浏览健康防护中心网页之最新宣布事项。

鉴于宿舍入住率将会增加,大家必须严格遵守所有健康和感染控制措施。未经许可的留宿行为将被纪律处分。在此感谢各书院院长同意接纳更多宿生,亦请同学们理解与合作,确保宿舍远离新冠病毒的威胁。面对具有高度传染性的新冠病毒,我们时刻都不能松懈。

正如上一封公开信中提及,只要大家履行责任,顾己顾人,严守各项感染控制措施,我们必定能克服未来的各种挑战。

同心抗疫

早前,大学已在校园各个演讲厅的墙壁及表面,以及人群聚集密度较高的地方喷洒消毒剂,而最近的测试显示,喷洒消毒剂3个月后,只发现少量的微生物菌落,效果令人满意。第二次喷洒将在短期内进行。请大家谨记「醒目抗疫」的口号,将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监测体温、勤洗手变成日常习惯,这是对抗疫情的重要措施。政府即将推出的「安心出行」手机应用程式可帮助我们记录曾到访的地方,当需要追踪紧密接触者时,便能大派用场。借鉴海外大学的经验,若不认真紧守预防措施,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新冠肺炎虽然可怕,但也激发我们更加努力,创新向前。我们不应固步自封或期盼回复「旧常态」,而应趁此契机筹划新的方向及策略,推进大学下一阶段的发展。在过去数个月,大学就新的五年策略计划向学生、教职员和校友进行谘询,议题包括优化教育和研究、丰富学生体验、增强人力资本、扩展全球视野、推动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责任、凝聚校友和促进大学拓展等。我们期待在紧接的几个月能听取你们就「中大2025」策略计划,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 香港中文大学常务副校长
段崇智教授 陈金梁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