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事项

2020年7月30日

慎防电话骗案

2020年7月30日
分享
列印

致:各同事

据香港警方防止罪案科资料显示,近期本地大学教职员成为电话骗案受害人的个案有上升趋势。在过去三个多月,有多名本地大学教职员合共被骗去数百万元。就此,本处提醒大家对有关行骗手法加强警惕。

在近期发生的个案当中,受害人接到一些来历不明的电话,对方讹称为内地公安人员,声称受害人的个人资料被盗取,并用于非法活动例如洗黑钱等。

为取得受害人的信任,骗徒有时会出示一些伪造拘捕令,上面载有受害人的照片及个人资料。骗徒亦会以刑事调查需要保密为理由,要求受害人不可向任何人透露有关事宜。

骗徒或会要求受害人提供个人银行资料及网上银行密码,声称用作查核受害人是否与案件无关。除此之外,骗徒亦可能直接要求受害人将巨额款项转账到香港或内地指定银行户口,作为案件调查的保证金。骗徒除讹称为内地公安部门外,亦有声称为香港入境处、电讯服务公司或速递公司等。

各同事务请小心留意来历不明的电话,尤其是索取个人及银行资料,或要求转账到其他指定银行户口的要求。在现实个案当中,所有这些要求都是与骗案有关的。

如有怀疑,应主动向可信的第三者征询意见,也可向香港警方「反诈骗协调中心」24小时电话谘询热线 「防骗易18222」查询。如需更多资料,请浏览以下连结: 

https://www.police.gov.hk/ppp_t3c/04_crime_matters/adcc/

 

香港中文大学保安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