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2月9日

中大六位優秀學者分別獲研究資助局頒發2019及2020「傑出青年學者獎」及「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傑出學者獎」

2021年2月9日
分享
列印

趙常宏教授

葉栢勤教授

陳健威教授

Bryan Mercurio教授

蒲慕州教授

Annett Schirmer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六位優秀學者獲研究資助局(研資局)頒發獎項,嘉許他們在各自領域的傑出研究成就。其中三位獲頒「傑出青年學者獎」,分別為信息工程學助理教授趙常宏教授、生物醫學學院助理教授葉栢勤教授、統計學系助理教授陳健威教授

另外,法學院李福善法律學教授Bryan Mercurio教授、歷史系研究教授兼人文學科研究所比較古代研究中心主任蒲慕州教授、心理學系教授Annett Schirmer教授獲頒「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傑出學者獎」

傑出青年學者獎

趙常宏教授主力研究聯網系統的控制與優化,如電力網絡。加入中大前,趙教授在美國國家可再生能源實驗室領導多個智慧電網控制相關項目。他的獲獎項目「通過精確凸鬆弛和分佈式反饋設計進行多相潮流優化」,將利用凸鬆弛理論及分布式反饋算法開發一種快速、可擴展性高的方法解決最優潮流(Optimal Power Flow,OPF)問題,用於運行一個整合了大量分布式能源的電力網絡,包括太陽能發電系統、家用電池組、電動汽車、智能家電等。(2020年得獎者)

葉栢勤教授致力研究突觸可塑性的神經機制,以及這機制缺陷如何導致自閉症相關疾病。他的研究成果曾刊登於《科學》、《自然—神經科學》、《分子精神醫學》等多份國際學術期刊。葉教授的獲獎項目為「研究特定輸入協作突觸可塑性在視覺皮層可塑性中角色:對於弱視的影響 ,首要目標是理解剝奪性弱視這類疾病背景下的突觸可塑性機制,最終為視皮層發育障礙的治療提供重要資訊。(2020年得獎者)

陳健威教授先後於中大取得風險管理科學理學士及碩士學位,其後負笈美國哈佛大學修讀統計學碩士及博士學位課程,2018年畢業後加入中大統計學系。他專注從事統計學的時間序列、不完整數據的統計推斷等研究工作。陳教授憑「多重插補程式中的多個不相容問題」項目獲獎,將繼續發掘新方法,解決在數據缺失情況下,不同統計學系統的相容問題,同時提升數據分析結果的準確性。(2019年得獎者)

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傑出學者獎

Bryan Mercurio教授主力研究國際經濟法,研究大多涉及國際經濟法中碎片化和體制衝突的問題。他的獲獎項目「重塑全球貿易: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和效果」,將分析中美貿易戰、多邊貿易制度以及全球貿易體系,以理解促成貿易戰的原因以及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同時,也會分析其他區域在中美貿易戰開展時所採取的應對措施、這些區域在不停變化的貿易環境中面臨的挑戰和機遇,以及所受到的系統性影響。(2020年得獎者)

蒲慕州教授早年於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獲取埃及學博士學位,及後投身古埃及和中國宗教及歷史學的研究工作。2009年加入中大前,蒲教授於台北中央研究院擔任研究工作25年。他的獲獎項目「想像的樂園﹕古埃及和中國的死後世界」,將進一步深入研究文獻,比較古埃及和中國社會認知的死後世界及其對兩個時代人民生活的影響。(2019年得獎者)

Annett Schirmer教授2002年於德國萊比錫大學完成心理學博士學位,隨後於美國喬治亞大學及新加坡國立大學任職助理教授,並於2017年加入中大。她主力研究大腦內觸覺及情感系統的關係,於國際同行評審期刊發表的文章達52篇,去年更獲列入美國史丹福大學世界排名前2%科學家名單。是次獲獎項目「關於『辨別』和『情感』觸覺趨同的一種新的門控理論」,將開發一套嶄新的雙重觸摸研究方法,以探索不同的觸覺反應,並研究情感接觸的機制及其對精神健康的益處。(2019年得獎者)

有關「傑出青年學者計劃」及「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傑出學者計劃」

「傑出青年學者計劃」及「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傑出學者計劃」由研資局設立,前者旨在培育新晉學者,後者旨在為擁有優良研究成果紀錄的人文學和社會科學學科的資深研究員,提供延長補假及資助,讓他們能專心從事研究和寫作。



趙常宏教授

趙常宏教授

 

葉栢勤教授

葉栢勤教授

 

陳健威教授

陳健威教授

 

Bryan Mercurio教授

Bryan Mercurio教授

 

蒲慕州教授

蒲慕州教授

 

Annett Schirmer教授

Annett Schirmer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