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1年1月17日

中大工程学院Pascal O. Vontobel教授获选为2021年度IEEE院士

2021年1月17日
分享
列印

Pascal O. Vontobel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信息工程学系Pascal O. Vontobel教授获工程学国际权威组织电机及电子工程学会(IEEE)颁授2021院士荣衔,以表彰他在将概率图模型应用于信道编码方面所作的重大贡献。中大现有35名教授获选为IEEE院士。 

Vontobel教授分别于1997年和2003年在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获得电机工程的文凭和博士学位,并在2014年加入中大担任副教授。他曾于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和麻省理工学院担任博士后研究员一职,并在美国加州帕洛阿尔托的惠普实验室担任研究科学家。

信道编码(又称错误控制编码)是全球信息传输和数据存储的核心,因为它能够提供信息可靠传输和数据可靠存储的技术,例如5G通讯标准使用低密度奇偶校验(LDPC)码。Vontobel教授在研究LDPC码方面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包括设计实际使用LDPC码时检测其弱点,以及如何避免这些弱点。总体而言,他提出了很多新技术用于分析基于概率图模型的算法,这些技术不仅用于信道编码,还可应用于量子信息处理或其他领域。

Vontobel教授曾在国际学术期刊《IEEE信息论学报》和《IEEE通讯学报》出任副主编。此外,他曾兼任2016年IEEE国际信息论研讨会和2018年IEEE信息论研讨会的TPC联合主席、IEEE信息论学会的杰出讲师及国际信息和编码理论会议的大会发言人。

IEEE院士简介

IEEE是全球最大规模的科技专业组织,在超过16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逾43万位会员,宗旨是促进科技创新及发展,改善人类生活。IEEE院士荣衔是其最高的会员资格,以表扬在电脑科学、电子电讯、工程等领域有相当杰出成就及重要贡献的人士。每年只有不多于0.1%会员获得此最高资格。



Pascal O. Vontobel教授。

Pascal O. Vontobel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