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8月31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民调: 七成人料年底前疫情不时爆发机会大

2020年8月31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最近一项电话调查发现,约七成受访市民估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冠肺炎)疫情在年底前仍会不时爆发的机会颇大或非常大。若疫情不时爆发,近九成受访市民赞成或非常赞成在公共场所必须戴口罩的措施一直推行至年底。另外,对于政府推出的新冠肺炎普及社区检测计划,约有两成受访市民表示将会参加。

是次调查于2020年8月20至26日晚间进行,采用双框电话号码(家居固网电话及手提电话)取样设计,成功访问了717名18岁或以上的香港市民(家居固网电话:364名;手提电话:353名)。结果显示,70.5%的受访者认为,今年年底前疫情不时爆发的机会颇大或非常大,估计机会颇小或非常小的则只有15.2%(见附表一)。若疫情不时爆发,88.8%的受访者赞成或非常赞成公共场所必须戴口罩的措施应一直推行到年底,只有6.6%表示不赞成或非常不赞成。不过,对于禁止于公众地方聚集的限聚令,以及禁止食肆晚市堂食的措施,即使疫情不时爆发,分别只有47.2%和30.8%的受访者赞成或非常赞成推行到年底(见附表二)。

政府近日推出了新冠肺炎普及社区检测计划,20.9%的受访者表示会参与,55.4%回答说不会,23.7%则表示未决定、视乎情况或很难说(见附表三)。对于这个计划,53.8%的受访者认为无需要或非常无需要,35.8%认为有需要或非常有需要(见附表四)。 

对于政府在控制这次疫情的表现,62.5%的受访者认为政府表现颇为不好或非常不好,较六月份的同一系列调查上升了6.5个百分点,觉得政府表现颇好或非常好的有28.5%,较六月份调查下降了5.6个百分点。统计显著性检定(卡方检定)亦显示,两次调查的百分比分布呈显著差异(见附表五)。

此外,54.2%受访者估计,未来一个月的疫情与现时相比,应该会缓和些,33.1%觉得会差不多,只有5.0%估计会恶化(见附表六)。45.0%受访者认为政府现时推行的防疫措施可以维持不变,23.0%主张放宽,17.3%提议收紧(见附表七)。至于近期新一轮疫情爆发的主要原因,最多受访者认为是因为免检疫入境人士中有带菌者(78.6%),其他原因还包括:多了人到街上吃饭饮酒(51.5%)、多了人与亲戚朋友聚会(49.8%)、多了人去娱乐场所如看戏、唱卡拉OK(46.8%),与及市民少了戴口罩(40.2%)(见附表八)。

就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方面,53.7%受访者表示,家庭收入因这次疫情减少了,较六月份调查上升了8.1个百分点,表示没有减少的占42.1%,较六月份调查下跌了9.9个百分点。比较两次调查的百分比分布,卡方检定显示两者呈统计上的显著差异(见附表九)。此外,74.0%受访者担心或非常担心香港会出现经济萧条的情况,若与六月份调查比较,其结果分别不大,卡方检定亦显示,其百分比分布不呈显著差异(见附表十)。

对疫情的忧虑方面,29.5%受访者说不担心自己会感染到新冠肺炎,46.8%有点担心,14.0%颇担心,只有8.3%非常担心。若与六月份调查比较,其结果变化不大,卡方检定亦显示了这种情况(见附表十一)。

在个人防疫措施上,95.1%受访者表示经常在外出时戴口罩,81.3%经常用枧液或酒精搓手液洗手,53.0%经常用消毒物品清洁家居。与六月份调查比较,这次调查结果分别不大,卡方检定显示,两次调查结果的百分比分布差异不呈统计上的显著关系(见附表十二)。

是次调查的成功访问了717名18岁或以上的市民,回应率分别为35.9%(家居固网电话)及37.6%(手提电话),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66个百分点以内(可信度设于95%)。由于采用双框电话号码取样设计,调查结果先后以样本被抽中的机会和香港统计处最新公布的性别及年龄分布作加权处理。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