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3月31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民调:近八成市民不同程度担心感染新冠肺炎九成半人支持抵港者隔离14日

2020年3月31日
分享
列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冠肺炎)最近在全球蔓延,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于2020年3月19日至23日晚上[1],就此展开电话调查,询问市民相关意见,结果发现,近八成市民在不同程度上担心自己会感染到这个疾病。在防疫措施上,九成半人支持或非常支持现时所有从外地抵港人士,均需要接受14日强制检疫和医学监测。

调查结果显示,78.8%的受访者在不同程度上担心自己会感染到新冠肺炎,其中45.2%感到有点担心,20.1%表示颇为担心,13.5%更表示非常担心,只有20.5%的受访者表示不担心(见附表一)。67.0%的受访者认为,和上月(二月)相比,现时(三月)的疫情恶化了,感到疫情缓和了的只占8.1%,23.0%则认为和二月时差不多(见附表二)。

调查亦发现,九成半(95.1%)受访者支持或非常支持现时所有从外地抵港人士,均需要接受14日强制检疫和医学监测(见附表三);亦有96.0%受访者赞成或非常赞成加重对不诚实填报健康申报表或违反强制隔离措施人士的刑罚(见附表四)。

此外,71.5%受访者认为,政府在应对疫情的措施上做得不足够或非常不足够,表示足够或非常足够的只有23.6% (见附表五)。对于政府在控制这次疫情上的表现,60.5%受访者认为颇为不好或非常不好,25.5%则觉得颇好或非常好(见附表六)。

在个人的防疫措施方面,95.4%的受访者表示,经常在外出时带口罩,85.9%经常用枧液或酒精搓手液洗手,61.2%经常用消毒物品清洁家居(见附表七)。和上月(二月)比较,53.5%受访者表示减少了出外用餐,38.0%则说情况差不多,只有8.1%表示多了。在与亲戚朋友聚会方面,61.6%受访者表示较二月少了,35.3%回答差不多,只有2.7%表示多了。同样地,在逛街购物方面,59.7%受访者表示较二月少了,34.9%表示差不多,只有4.8%回答多了。在郊游行山方面,52.3%受访者表示和二月时差不多,33.4%表示少了,13.5%则多了(见附表八)。

当受访者被问到,跟上月(二月)相比,自己在防疫态度上是松懈了、严谨了,还是差不多时,78.8%表示差不多,15.4%认为自己严谨了,只有5.6%觉得自己松懈了。不过,当被问到香港一般市民的防疫态度时,44.6%受访者认为较上月(二月)松懈了,39.4%表示差不多,只有13.9%觉得严谨了(见附表九)。

最后,调查亦发现,63.5%受访者表示家中储备的口罩足够或非常足够,32.6%则认为不足够或非常不足够;79.6%受访者表示,家中储备的消毒清洁用品足够或非常足够,18.9%认为不足够或非常不足够(见附表十)。

是次调查成功访问了518位 18岁或以上的市民,回应率为39.8%,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4.30个百分点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1] 这项调查在3月27日政府宣布禁止多于4人于公众地方聚集等措施前进行,故未能反映该等新措施的影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