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7年8月29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公布2017年8月份特区政府及特首民望意见调查结果

2017年8月29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二零一七年八月份的特区政府民望电话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于政府表现的满意度、特首表现评分、政务司长和财政司司长表现评分,以至对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信任度,与七月份比较均差异不大;只有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表现的评分与七月份比较有较显著的下跌(统计显著性检定显示差异呈显著关系)。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一)对特区政府表现的满意度。二零一七年八月份的调查发现,30.9%的受访市民表示满意特区政府的表现,较七月份高1.2个百分点;表示不满意的有32.2%,较七月份低1.5个百分点,回答「普通/一半半」的则有35.2%,较七月份高0.9个百分点。统计显著性检定(卡方检定)显示,两个月的百分比分布并不呈显著差异,可见市民对政府的表现满意度评价变化不大。然而,若与去年同期(即二零一六年八月)比较,却可发现,最新调查中表示满意特区政府表现的百分比(30.9%)大幅高于一年前(18.6%);相反,不满意的百分比(32.2%)明显较一年前(40.8%)为低。卡方检定亦显示,两个年度八月份的百分比分布呈显著的统计差异(见附表一) 

(二)对特首林郑月娥整体表现的评分。二零一七年八月份受访市民对特首林郑月娥整体表现的平均评分为54.2分(由0分至100分,50分为合格;平均评分、标准差、中位数及众值等统计量见附表二;评分人数分布见附表三),与七月份的评分相比下跌1.1分,惟统计显著性检定(t 检定)显示,两个月的平均数不呈显著差异。若从受访者的背景作进一步分析,八月份的调查显示,30岁或以下(42.4分)、大专或以上教育程度(50.6分)及下层/中下层(52.1分)的市民,所给予的评分较其他组别低;相反,51岁或以上(60.2分)、小学或以下程度(58.5分)及中上层/上层(63.8分)的市民,给予的评分则相对较高。统计显著性检定[变异数分析(ANOVA)]显示,受访者的年龄、教育程度及主观社会阶层皆与其评分的高低呈统计上的显著差异(见附表四)。 

(三)对三位司长表现的评分。二零一七年八月份的调查显示,三位司长的评分各有升跌。政务司司长张建宗的平均评分为51.5分,较七月份下跌0.7分;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的平均评分为44.8分,则较七月份上升1.5分;统计显著性检定(t 检定)显示,与七月份比较,以上两位司长的平均数差异均不呈统计上的显著关系。至于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市民对他表现的最新评分为41.9分,较七月份低2.8分。统计显著性检定亦显示,与七月份比较,其平均数差异呈统计上的显著关系,反映市民对袁国强的表现评分有明显的下降(三位司长表现评分及其他评分统计量见附表五)。 

(四)对香港特区政府的信任度。二零一七年八月份的调查显示,有32.5%的受访市民表示信任香港特区政府,较七月份高0.4个百分点;表示不信任的则有21.7%,较七月份低0.5个百分点;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41.2%,亦较七月份低1.6个百分点。比较过去两个月的统计显著性检定(卡方检定)显示,市民对香港特区政府信任度百分比分布不呈统计检定上的显著性差异。然而,若与二零一六年八月比较,最新调查中表示信任特区政府的百分比(32.5%)明显较一年前(23.3%)为高;相反,不信任的百分比(21.7%)明显较一年前(33.4%)为低。卡方检定亦显示,两个年度八月份的百分比分布呈显著差异(见附表六)。 

(五)对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二零一七年八月份调查中有21.4%的受访市民表示信任北京中央政府,较七月份低1.8个百分点;表示不信任的有37.7%,亦较七月低2.4个百分点;而回答「普通/一半半」的有31.4%,则较七月份高0.4个百分点。比较过去两个月的统计显著性检定(卡方检定)显示,市民对中央政府的信任度百分比分布不呈统计检定上的显著性差异。若与二零一六年八月比较,最新调查中表示信任中央政府的百分比(21.4%)较一年前(23.2%)稍为下跌,而表示不信任的百分比(37.7%)与一年前(38.3%)分别不大。卡方检定亦显示,两个年度八月份的百分比分布不呈显著差异(见附表七)。 

总括而言,八月份的民望调查显示,市民对于政府表现的满意度、特首、政务司长和财政司司长表现评分,以至对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信任度,与七月份比较均差异不大。然而,八月份市民对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表现评分与七月份比较却有显著的回落(统计显著性检定显示差异呈显著关系)。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自九七回归之后,即开始就特区政府民望进行每月一次的电话调查,藉观察特区政府民望的起落,了解社会发展的变化。是次调查在二零一七年八月十八至二十五日晚上进行,共成功访问了724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38.2%。以724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64个百分点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