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7年2月19日

中大工程学院马荣健教授获选为2017年度IEEE院士

2017年2月19日
分享
列印

马荣健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电子工程学系马荣健教授获工程学国际权威组织电机及电子工程学会(IEEE)颁授2017院士荣衔,以表彰他在讯号处理及通讯最佳化方面所作的重大贡献。IEEE院士是该会的最高荣誉之一,旨在表扬对工程业界有巨大贡献的人士。经过严谨的遴选程序,每年只有不多于0.1%会员获得此最高资格。中大现有28名教授获选为IEEE院士。 

讯号处理、通讯、最佳化及遥距感应技术乃多项现代先进科技发展的基石,包括我们每天使用的智能手机、从生物医学造影或火星影像辨识肉眼无法察觉的物体等。马教授在以上范畴的基础研究广受认同,拆解了多个关键难题:就多输入多输出无线通讯(应用于Wi-Fi、4G及5G等科技),研发高性能检测设备、复杂移动网络(如4G 及 5G网络)的干扰管理及资源最佳化、可分辨生物医学图片中不同组织的矩阵分解法、或利用高光谱成像技术分析遥感卫星图片以了解当中物质等等,其研究应用广泛,多不胜数。推动上述各种技术发展的,正是最佳化技术(Optimization),有如为金融及物流管理问题寻找最佳解决方法。 

马教授的研究具有深远影响,他于Google学术搜寻中被引用约7,000次、于Web of Science被引用约3,200次,并有八份论文被评为科学及工程领域的最高引用论文(ESI Highly-Cited Papers,即该领域中最高的1%)。他分别于2016年及2015年获IEEE Signal Processing Letters期刊及IEEE Signal Processing杂志的最佳论文奖。马教授亦致力培育人才,他指导的两名学生获顶尖讯号处理学术会议ICASSP颁发最佳学生论文奖,一人获中大研究生最佳研究成绩奖,一人成为中大(深圳)的教学人员,并成为国内竞争极大的「青年千人计划」的一员。 

IEEE院士简介 

IEEE是全球最大规模的科技专业组织,在超过16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430,000位会员,宗旨是促进科技的创新及发展,改善人类生活。IEEE院士荣衔是其最高的会员资格,以表扬在电脑科学、电子电讯、工程等领域有相当杰出成就及重要贡献的人士。



马荣健教授

马荣健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