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3月2日

中大医学院那打素护理学院主办第六届泛太平洋护理会议暨第一届慢性病护理研讨会

2016年3月2日
分享
列印

第六届泛太平洋护理会议暨第一届慢性病护理研讨会开幕典礼

沈祖尧校长致开幕辞

陈肇始副局长发表开幕演讲

逾五百位来自二十多个国家的医护及社福界代表云集香港,参加由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医学院那打素护理学院(学院)主办的第六届泛太平洋护理会议暨第一届慢性病护理研讨会。会议为期三天,由今天(三月二日)至三月四日举行,是学院今年银禧院庆的主要庆祝活动之一。

中大医学院那打素护理学院于一九九九年主办第一届泛太平洋护理会议,这会议如今已成为泛太平洋地区以至全球护理界一项定期举办的盛事。为了应对全球人口急速老龄化及慢性病患者人数急剧上升,医疗护理与社区照顾服务正经历着各种转变与改革。有见及此,是次会议以「推动医疗护理与社区照顾的变革创新及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目的是为本港、国内与海外的服务提供者、政策制定者、学者及科研人员提供一个国际交流平台,共同探索推动本地及全球医疗护理与社区照顾服务变革创新及可持续发展的策略和方法。

大会开幕典礼的主礼嘉宾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陈肇始教授及社会福利署副署长(行政)李婉华女士、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中大医学院那打素护理学院谘询委员会主席梁智鸿医生及院长车锡英教授。

开幕典礼之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护理学院院长 Professor Patricia M. Davidson发表主题演讲,探讨各项社会决定因素对慢性病护理成效的影响。她的演讲启发了慢性病管理及护理新思维,使各与会者获益良多。

在接下来的两天,英国新南威尔斯大学生命科学及教育学院遗传学教授及基因组学政策组主管Professor Maggie Kirk,将会发表有关基因组学应用于二十一世纪医疗护理之主题演讲;以及澳洲昆士兰科技大学护理学院院长Professor Patsy Yates,将会发表有关纾缓护理变革创新及可持续发展之主题演讲。另有两场专家研讨会,嘉宾讲者为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及副教授Dr. Suzanne H. Campbell,以及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院学习健康科学系教授及Implementation Science期刊共同主编Professor Anne E. Sales。此外,大会还邀请了四位国际知名的医疗护理专家,为两场全体大会担任演讲嘉宾。

香港和世界其他城市一样,在医疗护理方面正面对着重大的挑战,尤其是慢性病患者人数快速上升。在三天会议期间,大会安排了一系列专业工作坊及分组专题讨论,让嘉宾讲者和与会者一起探讨有关挑战,寻找达至医疗护理及社区照顾变革创新及可持续发展的创新策略和实践模式。这些讨论主要环绕四个主题范畴,即现代医疗问题及新挑战;创新医疗护理实践;老年护理、慢性病护理及社区护理;以及变革创新领导及医疗改革。而讨论的题目广泛,包括急性护理;癌症、纾缓及临终护理;传染病管理;健康促进及疾病预防;补充及替代医疗;循证医疗护理实践;创新医疗护理与社区照顾服务;慢性病管理和康复护理;健康老龄化及老年护理;医疗护理政策与领导;以及跨文化实践。

会议期间,与会者将会以口头或海报形式,发表共二百三十一篇与会议主题相关的论文摘要。

 



第六届泛太平洋护理会议暨第一届慢性病护理研讨会开幕典礼

第六届泛太平洋护理会议暨第一届慢性病护理研讨会开幕典礼

 

沈祖尧校长致开幕辞

沈祖尧校长致开幕辞

 

陈肇始副局长发表开幕演讲

陈肇始副局长发表开幕演讲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