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5年11月30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民调:近六成人指青年事业发展机会不及上一代

2015年11月30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最近一项民意调查发现,近六成市民认为,现时香港青年人的事业发展机会,比他们的父母一代差,稍多于一半人指现时社会给予青年人的社会向上流动机会不足,只有一成多人认为,青年人向上流动的机会在十年后会有改善。然而,亦有三成半人指青年人没有付出足够的努力争取向上流动。 

是次调查在2015年11月19至23日晚上以电话形式进行,共成功访问了714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结果显示,58.1%的受访者认为,相比他们的父母一代,现在香港的青年人在事业发展上的机会较差,仅有16.8%的受访者感到较好,而表示一样的则有18.6%(见附表一)。同时,问及与十年前比较,现时香港青年人的社会向上流动机会是否有改变时,有52.0%认为变差了,只有9.7%受访者认为已转好,而有32.1%则认为一样(见附表二)。而对十年后社会向上流动机会的预测,有38.3%受访者认为会变差,34.4%认为会跟现在一样,而仅有13.2%认为会变好(见附表三)。 

至于被问到现时社会提供给青年人向上流动的机会是否足够,有52.0%受访者认为不足够,只有14.3%的受访者认为足够, 31.0%则表示一半半(见附表四)。从受访者背景分类,卡方检定(Chi-square)显示,31岁以上的受访者对青年人的上流机会有较正面的看法,而不同教育程度的受访者的态度则没有显著差别(见附表五)。 

调查结果亦显示,35.6%受访者认为,香港青年人争取向上流动时所付出的努力并不足够,认为足够的只有13.3%, 44.3%则表示一半半(见附表六)。卡方检定显示,30岁以下和大专以上学历的受访者中,有较多认为现时青年人的努力已经足够,而31岁以上受访者则有较大比例认为青年人努力并不足够(见附表七)。 

现时不少社会人士提出,往内地发展可能是未来青年人发展事业的机遇。可是,当被问到青年人到内地发展会否比在香港有更大机会成功时,只有19.2%受访者回答会,31.2%认为不会,而有41.3%则认为一半半(见附表八)。 

调查虽显示受访者感到现时青年人的社会向上流动机会有所不足,但亦发现较多市民认为现在青年人的生活水平较其上一代已有改善。多于六成(62.2%)的受访者表示,与上一代比较,现在的青年人生活水平变好了,认为差了的只有 18.6%,而14.0%则表示一样(见附表九)。 

是次调查成功回应率为39.9%。以714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67%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