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7月30日

香港中文大学就医院管理局有关余卓文教授报告的回应

2014年7月30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于本年七月九日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独立检讨委员会就有关威尔斯亲王医院心脏科事件的报告。校长沈祖尧教授经与大学校董会主席郑海泉博士商议后,在大学成立一个谘询委员会,成员包括法律学院院长Christopher Gane教授(主席)、校董陈黄丽娟博士及梁定邦资深大律师、及医学院钟国衡教授。谘询委员会就报告内提出有关大学委任教职员担任医管局荣誉临床职务,以及有关余卓文教授之临床工作安排作建议。

谘询委员会经仔细研究及讨论后,向大学提交下述具体建议,并获接纳。

谘询委员会认为医管局独立检讨委员会的报告公平、公正及适当。在检讨过程中,医管局独立检讨委员会以病人安全为首要考虑,两名专家并已深入检讨了十一宗个案的原始数据及影像,因此谘询委员会建议大学接纳整份报告所有内容及建议。

大学认同谘询委员会建议,指出作为一名医生,除了拥有专业技能,亦必须注重个人态度及专业行为。谘询委员会建议中大和医管局共同检视有关余教授复刀的安排时,必须考虑余教授有否正视有关对其工作态度及专业行为的批评(包括内部沟通、医疗纪录处理、在进行临床手术时与团队之合作等)。

此外,谘询委员会认为,大学及医管局在处理教授担任医管局荣誉临床顾问的事宜时,必须充分考虑教授的态度及行为能够达致医生专业的最高水平。

大学认为余教授是一名有经验的医生,其专业可以惠及很多病人,不希望因着今次事件而抹杀他继续服务病人的机会。因此,大学医学院将与医管局按专家建议商讨有关恢复其临床工作及手术的细节安排。

校长沈祖尧教授感谢谘询委员会的工作,并接纳有关建议。他表示:「我希望今次事件对大学,特别是医学院有积极作用。事件让我们所有医护人员重申我们行医第一日对病人的承诺,就是要『将病人的安全和利益,置于我专业实践的首要地位』。在『希波克拉底誓言』(Hippocratic Oath)里,有一句承诺,就是『承认我的能力的局限,只要我的病人病情需要,我应向我的各种卫生专业的同事求助。』」

沈祖尧教授说:「在我自己的专业生涯里,也不时遇上复杂的个案或肠胃手术,在我感到力有不逮时,我总是会聆听团队意见,有时甚至会请在这方面比我更有经验的后辈协助,这些对医疗团队都平常不过。我觉得只要我们都本着爱护病人的心,放下个人的得失,必然会让病人得到最好的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