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5月29日

中大人文学科研究所主办国际人文年会台湾名导演蔡明亮分享「不得不慢」电影之路欢迎公众参加

2014年5月29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人文学科研究所将于6月5至8日主办2014年度人文学科研究中心及研究所联盟(CHCI)周年大会。这是CHCI年会首次在亚洲举行,今年的主题为「人文展演(Performative Humanities)」,议程包括鸦片战争的文艺表现及由蒋经国基金会赞助的敦煌文物电子资料库等。是次会议共有二百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CHCI会员及亚洲知名学者参加,大会更特别邀请台湾著名导演蔡明亮先生于下周五(6月6日)主持「不得不慢」公开讲座。其间,蔡导演将引用他的三部短篇电影《无色》、《行者》和《行在水上》,以及得奖电影《郊游》的精华片段,分享其以「慢」为主题的创作理念。活动以普通话进行,欢迎公众参加,有兴趣者请于网上登记(http://cloud.itsc.cuhk.edu.hk/surveyasp/Survey.aspx?sid=5035)。 

蔡明亮导演于1957年出生于马来西亚,在台湾新浪潮电影运动中崭露头角。1994年蔡导演凭其代表作《爱情万岁》获得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成功打进国际电影界。2009年,他以珍藏于法国罗浮宫的达文西名画《圣施洗约翰》为主题拍摄剧情片《脸》,开创艺术品典藏电影先河。自2012年起,蔡导演开始拍摄一系列以「慢」为主题的电影。他的最新作《郊游》更再次打入威尼斯电影节并获得评审团大奖。 

中大人文学科研究所简介 

中大人文学科研究所于1991年成立,旨在鼓励及协调大学之人文学科研究、发掘长远而有策略意义之研究领域,以及组织地域性及国际性之人文学科研讨会。研究所下设九个研究中心,统筹多项跨科研究计划,定期主办小型工作坊、讲座和研究计划研讨会,并负责一般研究资料的收集和处理工作。

人文学科研究中心及研究所联盟简介(Consortium of Humanities Centers and InstitutesCHCI 

CHCI为一国际性学术结构,旨在推动人文学科及社会科学之跨学科研究。它现有154所机构成员,遍及北美、欧洲、亚洲及大洋洲。CHCI由其国际谘询委员会管理,每年举办委员会议及周年大会,为会员提供交流研究资讯及促进合作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