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10月26日

中大生再夺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亚洲区金奖下月赴美参加世界赛

2012年10月26日
分享
列印

中大遗传工程机器队伍再夺亚洲区金奖

中大队员向高中生介绍遗传工程及合成生物学技术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遗传工程机器队伍延续去年佳绩,日前在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iGEM)亚洲区比赛中再夺金奖,并将于下月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参加世界决赛。中大队伍由9名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6名工程学院学生及5名教练组成。他们自今年五月起已积极作好准备,由订定题目到创造生物零件及模型,以及设计实验,皆完全由学生自行创作。在亚洲区比赛当天,各队员分工合作,除完成实验外,还要制作网页及海报,并在公开演说中讲解其创作的课题,终获得理想成绩。 

中大队伍的参赛研究项目名为「见光不回头」 (Light of No Return)。队员别具创意,利用能够辨别颜色的蛋白注入细菌内,把不能看东西的细菌加上可感光的「眼睛」。此构思可利用不同光谱吸引或者分离细菌,有助污水处理如吸收污染物或提高分解污染物的效益。中大队伍同时引进了能注入基因片断进行杀菌的新生物零件,提高生物安全性,可防止抗药恶菌肆虐,亦可阻止转基因细菌扩散,具医疗应用的价值。有关研究项目的详细内容,可参考以下连结:
http://2012.igem.org/Team:Hong_Kong-CUHK
http://2012.igem.org/files/presentation/Hong_Kong-CUHK.pdf 

此外,参赛队伍成员于比赛后亦举办了中学外展活动,透过讲座及实验工作坊向高中生介绍遗传工程及合成生物学技术,及其对社会或学术研究的贡献,加深他们对此学科的兴趣。队员亦将于本周六(10月27日)举行的本科生入学资讯日向公众介绍有关知识。 

iGEM比赛简介

iGEM比赛为国际合成生物学界每年一度的盛事,专为本科生而设。iGEM由麻省理工学院于2004年创立,旨在促进学生在合成生物学的学习、交流与合作,以培养合成生物学人才。比赛队伍须利用基本且可交替的生物部件,设计及建立有效的生物系统。参赛作品水平超卓,有效推动医学、能源及环境等方面的发展。网址:http://www.igem.org



中大遗传工程机器队伍再夺亚洲区金奖

中大遗传工程机器队伍再夺亚洲区金奖

 

中大队员向高中生介绍遗传工程及合成生物学技术

中大队员向高中生介绍遗传工程及合成生物学技术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