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10月12日

中大成功申请环保署绿色运输试验基金 于校园试行电动车

2011年10月12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今获悉成功申请环境保护署的绿色运输试验基金,以购置两辆电动校巴、一辆中型电动货车及两辆轻型电动客货车供校内运输之用。大学感谢特区政府的支持,并会于短期内试行以上电动车,以期在校园广泛推广低碳运输的概念,并将有关经验与社会分享。

中大一向以优美绿化的校园见称,致力保育校园的自然生态环境,制订节能和二氧化碳减排指标,并广泛应用可再生能源提供热水、照明等,是全港第一所采用太阳能系统的大学。中大现时为约27,000名学生及员工提供交通服务,并一直致力将绿色概念引进校内的交通运输,包括采用超低硫柴油及欧盟III型或以上的校巴,并定期更替校巴以引入更环保的型号。此外,中大于2003年率先在校园引入电动摩托车,供员工穿梭校园进行各种维修工作,减少空气污染及噪音。

未来,校内的交通运输需求将随学生人数上升而增加,中大正积极重组校巴路线,提升校内运输的整体效率;此外,大学亦会优化各类行人设施,鼓励学生及员工以步行代替使用交通工具。本年四月,中大向政府申请绿色运输试验基金,以期将「低排放」的电动车引入校园;是次申请成功,将大力推进中大在校园的电动车试验计划。大学亦乐意分享有关经验及成果,协助社区的绿色运输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