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3月17日

校长公开信:日本东北地震受灾 中文大学遥表关切

2011年3月17日
分享
列印

各位同事、各位同学、各位校友:

日本东北部于香港时间三月十一日下午一时四十七分发生九级地震,沿岸地区更遭海啸冲击,城乡设施崩毁,当地居民家园荡然无存。至今,罹难者已逾四千之数,失踪者九千,入住收容所的灾民超过三十四万人。更不幸是福岛核电站发生连番事故,成千上万居民感受威胁,情况日见严峻。我和大家一样,连日耳闻目睹,心生恻隐;另一方面,也深觉身处二十一世纪,国与国关系愈趋紧密、人与人连系日加频繁,面对自然灾害的无穷威力,人们断难独善其身,必当忧戚与共,竭诚共济。

为表达对日本地震死难者的哀痛;对无数痛失亲人家园,活在核灾阴霾下的日本人民表示关怀;并敬扬他们骤对巨变仍能克制伤痛,表现出理性与律己的高尚情操,大学将于明日(三月十八日星期五下午一时四十七分默哀一分钟,请大家放下手上的工作,暂停一切活动,为灾民献上诚挚的祝福与祷颂。此外,大学亦于三月二十四日星期四晚上七时大学广场 (大学图书馆外) 举行烛光晚会,诚邀大学同仁出席,以抒哀思。

同时,为支援日本灾民,大学特开立赈灾帐户(恒生银行帐号293-005005-023)。我呼吁各位同事、校友和同学,慷慨解囊,协助舒缓日本的灾情,帮助灾民早日重建家园,回归生活正轨。诸君可于三月三十日或之前把善款存入帐户,所有捐款将悉数转交红十字会供救灾用途。

本校早于一九六七年开设日本社会、文化和语言等课程,二十年前成立日本研究学系,后又与日本各地多所大学建立了伙伴关系,交流活动终年不辍。今年赴日的中大交换生共四十九名,地震消息传出,校方已尽快与他们取得联络,确认全员平安无恙,部分更已返抵香港。对于尚未返港的交换生,校方一方面敦促他们考虑尽快回港,另一方面亦已做好准备,安排他们转往日本较安全地区的伙伴大学中继续学业。我们将持续密切留意当地情况,并与学生、家人及各伙伴大学保持紧密联系,适时提供协助。另外,大学亦已主动联络现于中大就读的十八名日本学生,吁请他们如有需要,可随时向大学求助。

迄今地震的伤亡数字仍不断上升,这场天灾所带来的创痛和破坏,现尚难以总结,惟相信其影响范围之广之深,当远超我们所能预期。我诚盼各位中大人积极伸出援手,也在救厄解困之余痛定思痛,反思我们作为地球公民应尽的义务,在今后的日子里,继续发挥超越畛域的关爱精神。

 

沈祖尧谨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