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1月5日

「律吕传神︰昆曲、粤剧《西楼记》艺术讲座」

2011年1月5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知识转移基金的其中一项资助项目「昆曲、粤剧教育推广计划」将于本周日(1月9日)主办「律吕传神︰昆曲、粤剧《西楼记》艺术 讲座」,以昆曲《西楼记》和粤剧《西楼错梦》为焦点,邀得昆剧及粤剧的着名表演艺术家岳美缇女士和梅雪诗女士,以及多位学者专家从文学、音乐与表演等不同 角度向社会大众深入浅出地介绍昆曲及粤剧,通过交流探讨昆曲及粤剧的关系和同异,展现两种剧种的特色,以进一步推广、促进戏曲在本港的教育与发展。

讲座将于1月9日(星期日)下午2时至5时在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楼4楼会议室AC1举行,欢迎公众参加,费用全免,有兴趣者请先致函kunqu.yueju@gmail.com留座。活动程序如下:

1400-1440 昆曲、粤剧《西楼》的文学
主讲︰中大中国语言及文学系教授华玮教授及香港文化研究学者、香港教育学院退休高级讲师张敏慧女士
1440-1540 昆曲、粤剧《西楼》的表演
主讲︰着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岳美缇女士及着名粤剧表演艺术家梅雪诗女士
1550-1630 昆曲、粤剧《西楼》的音乐
主讲︰香港大学中文学院荣誉讲师古兆申博士及中大音乐系副教授余少华教授
1630-1700 问答时间

中大为鼓励教研人员推广研究成果以惠及企业和社会大众,特于2009年成立知识转移基金。「昆曲、粤剧教育推广计划」为该基金支持的校内项目之一,旨在向社会大众和校园团体推广昆曲和粤剧,由中大中国语言及文学系华玮教授与文化及宗教研究系陈泽蕾博士共同主持。

该计划于2010年2月成立后,于同年7月已为十一所中学举行了九场昆曲、粤剧示范讲座,并于10月参与协办上海昆剧团《琵琶记》大学校园演出活动。承接 这些表演的感官体验,是次「律吕传神︰昆曲、粤剧《西楼记》艺术讲座」着重对话交流,拓展社会大众对昆曲、粤剧知性层面的了解,希望藉此提高参与者的鉴赏 能力,达致更全面、深入地领会两个剧种的文学、艺术价值及戏曲与传统文化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