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2月27日

减肥手术大幅改善严重肥胖症患者代谢综合症的情况

2007年2月27日
分享
列印

随着本港及内地经济快速增长,现代人饮食不平均、多坐少动等不良的生活习惯衍生了肥胖症及其诱发的代谢综合症,可能为社会造成一个沉重的健康问题。代谢综合症是导致心脏病、中风及糖尿病的高风险因素,甚至加速死亡。本港一项最新的研究发现,本 港华人患上代谢综合症的发病率大约为17%。

根据国际糖尿联盟(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 IDF)最新提出的标准,中央肥胖的定义为:
华人:男性腰围相等于或超过90厘米(35.4寸),女性腰围相等于或超过80厘米(31.5寸)
西方人士:男性腰围相等于或超过94厘米(37寸),女性腰围相等于或超过80厘米(31.5寸)

以上肥胖人士若同时具有下述两项或以上的风险因素时,则可定义为患上代谢综合症:
1. 高密度胆固醇浓度:男性少于1.03mmol/l,女性少于1.29mmol/l
2. 三酸甘油酯浓度:相等于或超过1.7mmol/l
3. 血压:相等于或超过130/85mmHg
4. 血糖浓度:相等于或高于5.6mmol/l。

调节生活及作息时间、进行适量运动、改善饮食习惯及药物治疗可控制轻微肥胖患者的代谢综合症。唯对部分严重肥胖症者则未必有效,减肥手术为目前最有效及持久的方法去控制体重及改善代谢综合症,有关方法在近年广为西方国家采用,而亚洲地区亦愈见流行。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外科学系及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跟进了患代谢综合症人士接受减肥手术后的情况。该项研究自二零零二年起进行,对502名寻求减肥手术治疗的肥胖症患者进行分析,当中412人(82.1%)被介定为严重肥胖(即体重指数超过30)。在这群严重肥胖症患者中,结果发现有276人(67.0%)患有代谢综合症(发病率是一般人口的四倍)。其中116名患有代谢综合症的严重肥胖症 人士进行了不同的减肥手术,包括胃内水球手术、腹腔镜束胃带手术及腹腔镜胃绕道手术。手术后,99.1%患者的代谢综合症的情况有明显改善,而其中61.2%患者的代谢综合症情况则完全根治。手术以微创技术来进行,只有少数人士出现并发症。这些结果足以证明进行减肥手术可治疗肥胖症患者代谢综合症情 况。

研究总结,本港严重肥胖症的华人(即体重指数超过30)患上代谢综合症的机会比一般人口高出四倍,而减肥手术是一项有效的治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