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11月2日

乳癌患者全人医疗护理展望

2007年11月2日
分享
列印

乳癌在香港女性常见癌症中排首位,从1983年852宗个案急增至2004年2,285宗个案(当中12个为男性)。本港平均每日约有6.3名女性被诊断患上乳癌,当中更不少为年轻女性。过去二十年,乳癌病例在东南亚主要城市急剧上升,其中包括香港。随着近年转译研究的突破性发展,乳癌治疗模式成为现今癌症治疗的典范。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肿瘤学讲座教授兼香港癌症研究所所长陈德章教授表示,威尔斯亲王医院的跨科单位在2006年处理了超过500宗乳癌新症。这个跨科的整合模式提供以实证为本的有效冶疗,病人无需到不同地点被外科、放射科及内科肿瘤医生诊治,避免延迟适当治疗,有助改善病人的生活质素。

中大肿瘤学系名誉临床副教授关永康医生指出:「乳癌治疗未来方向应为个人化,切合个别情况来作出最有效的治疗。基因表达谱技术的进展,比传统的分析病理组织技术更优胜,不但能将乳癌的分子分类,更能准确预测未来复发的可能性;而个别肿瘤基因标志亦可预测不同治疗的可能反应。凭藉对乳癌基因的认知,医生可为高风险的组别选择最适合的治疗。」

中大肿瘤学系杨明明教授说:「现时对乳癌病人的治疗已包括生物理念,其中荷尔蒙治疗则是生物理念的首个成功例子。近年的数据显示,ERB2标靶物质能治疗乳癌中的ERB2基因,现时科学家正对大量有潜力的物质进行研究,而乳癌标靶治疗只是部份成功的例子。若能掌握病人个别的乳癌基因表达谱以对症下药,病人最终就能得到最佳的治疗效果。」

香港乳癌基金会倡议「全人癌症护理」,从纯医学治疗伸延至心理及社交层面上提供支援,令乳癌患者从确诊、治疗,直至康复的路程上,得到全方位的照料。香港乳癌基金会主席蔡梁婉薇女士强调:「对患者的支持和关怀,一直都是香港乳癌基金会的服务宗旨之一。在提供资讯方面,香港乳癌基金会透过每月的乳癌教育讲座和网页,向病友和其家属发放最新的乳癌资讯,让他们更认识乳癌,减轻他们心理上的不安。同时,本会的健康护理专业人员亦会为个别人士提供辅导和支援服务,旨在纾缓患者在疗程上所面对的不快经验,协助踏上康复之路。」

香港乳癌基金会支援服务联席主席袁家慧博士指出:「乳癌患者可透过学习表达情绪,以及让家人明了怎样去支持自己,以促进康复。最重要的是,患者需主动实践自我平衡的技巧,包括松弛、默想、和改变负面情绪,以提升自己在病患中及往后日子的生活质素。」

沙田威尔斯亲王医院的癌症病人资源中心致力为不同需要的癌症病患者提供一系列的心理服务,以切合他们在不同治疗阶段(包括确诊、治疗期间及完成治疗后) 的不同需要。一项专为乳癌新症病人而设的心理健康评估服务自2006年1月投入服务后,已惠及400多名乳癌病患者。是项服务的目标是透过评估病人的抑郁或焦虑等问题,及早转介临床心理学家或社工作辅导和跟进。此服务于2007年11月革新,把综合评估、义工服务及临床心理/社工辅导服务纳于同一计划内,为乳癌病人提供更佳的服务。

中大肿瘤学系与位于包玉刚癌症研究中心的华南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香港乳癌基金会肩负共同信念,提倡个人化全面关怀,并确认研究病人关顾和病人社交心理的重要。因此,将会于2007年11月4日至5日共同筹办香港癌症研究所第十二届周年会议。研讨会将云集国际及地区专家,共同分享乳癌治理的知识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