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9月26日

中大成立衍生科技公司 开创流动互联网时代

2007年9月26日
分享
列印

左起:公司创办人叶伟宁先生、李耀斌教授、何应辉先生和朱凯颂先生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公布成立另一所衍生科技公司,发展「3G网络即时视像转码器」的技术。这项由中大讯息工程学系李耀斌教授和他的研究队伍发明的技术,可让流动电话用户于任何时间及地点收看互联网上的多媒体资讯。

公司创办人之一李耀斌教授指流动互联网时代已经开始。「我们已经成功在香港应用有关技术,运作亦已非常成熟及稳定。自七月起,Smartone-Vodafone “Internet on Mobile” 服务的用户已利用这种技术上网浏览YouTube和Yahoo! Video等热门网站的多媒体内容。现在正是我们开拓全球市场的最佳时机。」

「最近有统计显示,3G互联网服务的市场可望由2007年的62亿美元增至2009年的150亿美元。流动电讯服务供应商若利用网上多媒体内容来提供丰富而多层次的增值服务,将会大大增加他们的ARPU(每户平均收入)。中大的即时视像转码器技术正是我们进军这个快速增长市场的策略性利器。」另一创办人及行政总裁叶伟宁先生说。叶伟宁在电讯界具多年经验,亦是中大电子工程学系校友。

在新技术的带动下,不少李教授的学生亦致力参与研究,发展这系统所支援的多媒体格式,以及流动电话和掌上电脑等硬件。当中更有同学有兴趣加入新公司协助研究。

「很高兴成立另一所衍生科技公司,这亦是大学研究成果转移为实际商业应用的成功例子。从社会角度来看,我们的工作对区域经济发展非常有利;对学生来说,他们在毕业前已得到将梦想化为真实产品的机会。通过这些衍生公司,同学可发挥热诚及天马行空的想像力,创发对社会有深远影响的产品。」中大创新科技中心主任黄锦辉教授说。该中心一直是大学促进创业精神的主要动力。中心不断积极寻找大学中具商业潜力的科研技术,并透过授权及衍生公司等把技术转移到业界。



左起:公司创办人叶伟宁先生、李耀斌教授、何应辉先生和朱凯颂先生

左起:公司创办人叶伟宁先生、李耀斌教授、何应辉先生和朱凯颂先生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