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人間佛教在馬來(西)亞的傳播與發展

分享
列印

人間佛教在馬來(西)亞的傳播與發展

日期:

2023年3月10日

時間:

19:00~21:00 HK Time

講者:

陳秋平教授 | 馬來西亞南方大學學院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講者簡歷:

陳秋平教授出生於馬來西亞霹靂州安順市,畢業於馬來亞大學中文系,臺灣南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中國南京大學哲學博士。曾任馬來亞大學畢業生佛友會創會會長,馬來西亞佛教青年總會副會長等。現任南方大學學院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著有《移民與佛教:英殖民時代的檳城佛教》,以及〈星雲模式人間佛教在馬來西亞的實踐——以馬來西亞柔佛巴魯新馬寺為例〉、〈“知識佛教”與馬來西亞華人佛教的轉型〉,〈內部的醞釀:馬來西亞佛教青年運動形成與發展之原因〉、〈從民間到正信:馬來西亞華人佛教的轉型〉等。

報名:

公開網絡講座 | 無須報名

【ZOOM】 ID : 910 6024 1050(無須密碼)

ZOOM鏈接:
https://cuhk.zoom.us/j/91060241050

查詢:

Phone: 3943 0646
Email: cshb@cuhk.edu.hk

講座摘要:

馬來(西)亞人間佛教的發展,始於20世紀初。但由於初期缺乏有力的環境和基礎,無法成系統的發展。當時主要是由太虛大師兩次的到訪而開始播下善的因緣,之後又有法舫法師、慈航法師、演培法師等的短暫停留,也為人間佛教在馬來亞的傳播與發展付出極具意義的貢獻。人間佛教有系統的傳揚與發展,要到竺摩法師南渡檳城,並定居於此後才正式啟開的。
獨立後,由於眾多僧人留學台灣,以及台灣跨國佛教團體的影響,人間佛教在馬來西亞形成多元的現象,各自論述,互相學習,創造出極好的發展環境。因此,馬來西亞人間佛教自太虛大師及其學生們開始,就有非常重要的貢獻。經過竺摩法師及其他僧俗兩眾的共同努力,人間佛教思想終於形成馬來西亞佛教發展的主要主導思想之一。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