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2年12月23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三成四市民視大灣區規劃為港發展機遇 四成四認為有助香港發展運輸物流

2022年12月23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近期每年進行市民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的意見調查。本年的調查結果顯示,三成四(34.1%)受訪市民認為「大灣區規劃」是香港的發展機遇。在香港最具有潛力的金融產業、創新及科技產業和運輸物流產業中,較多受訪市民(44.1%)認爲「大灣區規劃」有助發展運輸物流產業。

是次調查顯示,三成四(34.1%)受訪市民認爲「大灣區規劃」是香港的發展機遇,而兩成一(20.6%)受訪市民持反對意見,三成六(36.0%)受訪市民則回答「一半半」,另有9.2%受訪者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相比2021年7月的調查結果,百分比分布沒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p≥0.05)。(見附表一)。

在香港最有實力和潛力的產業中,四成二(41.6%)受訪市民認爲「大灣區規劃」有助香港發展金融產業,不同意的有兩成(20.2%),三成半(34.9%)受訪市民回答「一半半」,另有3.3%受訪市民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相比2021年7月的調查結果,百分比分布沒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p≥0.05)(見附表二)。

三成六(35.9%)受訪市民認爲「大灣區規劃」有助香港發展創新及科技產業,不同意的有19.3%,回答「一半半」的有三成六(35.5%),另有9.3%受訪市民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相比2021年7月的調查結果,百分比分布不呈統計上的顯著差異(p≥0.05)(見附表二)。

四成四(44.1%)受訪市民認爲「大灣區規劃」有助香港發展運輸物流產業,不同意的比例為一成六(16.3%),回答「一半半」的有三成四(34.0%),另有5.6%受訪者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相比2021年7月的調查結果,百分比分布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p<0.05)(見附表二)。

有關「大灣區規劃」對香港帶來機遇和挑戰,四成九(49.2%)受訪市民認為香港參與「大灣區規劃」對香港發展「好壞參半」,兩成二(22.1%)受訪市民認為參與「規劃」的好處多些,一成五(15.3%)的受訪市民則認為壞處多些。另有13.4%受訪市民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相比2021年7月的調查結果,百分比分布沒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p≥0.05)(見附表三)。

至於港人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的優勢,調查顯示,近六成(57.9%)受訪市民認為香港人在灣區內發展優勢「很小」(37.2%)或「沒有優勢」(20.7%),二成六(26.4%)受訪市民則認為香港人在區內發展優勢「頗大」(22.5%)或「很大」(3.9%)。其餘的一成六(15.8%)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相比2021年7月的一條相近題目的調查結果,百分比分布沒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p≥0.05)(見附表四)。

有關港人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或生活的意願,調查顯示七成九(79.0%)受訪市民沒有去大灣區內地城市生活或工作的意願,而有意願的受訪市民則有一成(10.1%),另有11.0%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相比2021年7月的調查結果,百分比分布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p<0.05)(見附表五)。

對是否會鼓勵香港青年人去大灣區的內地城市發展,六成三(62.7%)的受訪者表示不會鼓勵,有約兩成(19.1%)表示會鼓勵,有4.2%受訪者認為要視乎情況而定,另有14.0%受訪者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相比2021年7月的調查結果,百分比分布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p<0.05)(見附表六)。

在香港對海外創科人才的吸引力方面,調查發現六成六(65.8%)受訪者認爲香港的吸引力「頗小」(53.7%)或者「非常小」(12.1%),而一成五(15.4%)受訪者則認爲香港的吸引力「頗大」(14.3%)或「非常大」(1.1%)。另有18.8%受訪者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見附表七)。

在香港對內地創科人才的吸引力方面,調查發現三成八(38.4%)受訪者認爲香港的吸引力「頗小」(33.9%)或者「非常小」(4.5%),而四成三(42.9%)受訪者則認爲香港的吸引力「頗大」(35.4%)或「非常大」(7.5%)。另有18.6%受訪者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見附表七)。

如果香港和深圳在創科方面進行合作,比較雙方的獲益情況,兩成六(25.7%)受訪者認爲香港獲益多些,一成三(13.3%)受訪者認爲深圳獲益多些,而有兩成五(25.0%)受訪者則認爲兩者獲益一樣多。另有三成六(36.1%)受訪者以不知道或很難說作答(見附表八)。

是次電話訪問於2022年11月23日至12月9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703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家居固網電話:337名;手提電話:366名),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樣本的成功回應率分別為22.8%和22.7%。以703個成功樣本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在正或負3.70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95%)。調查數據先後以雙框電話號碼樣本被抽中的機會率和政府統計處最新公佈的性別及年齡分佈作加權處理。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