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2年12月21日

中大醫學院與國際肺癌團隊測試免疫治療結合化療成效 為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患者開發新治療方案

2022年12月21日
分享
列印

中大醫學院腫瘤學系系主任兼李樹芬醫學基金腫瘤學教授莫樹錦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莫樹錦教授與國際肺癌專家合作,測試免疫治療結合化療對治療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的成效。研究以隨機、開放對照組形式進行,團隊發現以免疫治療藥物tremelimumab及durvalumab結合化療,可以顯著提升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無惡化存活及整體存活率,可望成為新的一線治療方案。詳情已刊登於權威醫學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免疫治療藥物tremelimumabdurvalumab結合化療顯著改善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療效

肺癌是全球最多人罹患的癌症之一,每年約有180萬人死於此病。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據,肺癌不但為本港的頭號癌症殺手,更是香港最常見的癌症,每年新症逾5,000宗,整體個案中逾八成為非小細胞肺癌。近期有多份研究均指出,以免疫治療結合化療對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有良好的治療效果。

研究團隊招募來自18個國家、142間中心共1,013個癌細胞已出現轉移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參與臨床三期研究,以測試免疫治療結合化療,與單以化療相比的治療成效差異。研究參加者被平均分為三個治療測試組:免疫治療藥物tremelimumab及 durvalumab結合化療(tremelimumab及durvalumab加化療組)、免疫治療藥物durvalumab結合化療(durvalumab加化療組)及純粹接受化療(化療組)。(三種治療方案的詳細內容可參閱附件表一)

結果顯示,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接受免疫治療結合化療,較單純化療的成效高。三組測試者當中,「tremelimumab及durvalumab加化療組」的成效最為明顯,他們的12個月無惡化存活率是化療組的兩倍,而24個月存活率亦增加50%。(詳細數據可參閱附件表二及表三)

中大醫學院腫瘤學系系主任兼李樹芬醫學基金腫瘤學教授莫樹錦教授表示:「我們的研究為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提供了一個嶄新的治療方案。以免疫治療藥物tremelimumab及durvalumab結合化療,可大大改善病人的無惡化存活及整體存活的機率,而且沒有顯著的副作用。我們很高興新方案得到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許可納入臨床應用,以治療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患者。」

新治療方案特別適用於沒有PD-L1表達的患者

 現時針對帶有PD-L1表達的晚期或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一線治療,主要是一種以antiPD-1為免疫檢查點抑制劑(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的免疫療法,durvalumab就是其中一種。但對於沒有PD-L1表達或PD-L1表達較低的患者而言,antiPD-1治療則不奏效,意味需要新的免疫治療組合。

莫教授補充說:「是次研究採用的tremelimumab是一種以CTLA-4通路為抑制靶點的免疫治療藥物,可有效治療沒有PD-L1表達的患者,令他們受惠於新方案。」



中大醫學院腫瘤學系系主任兼李樹芬醫學基金腫瘤學教授莫樹錦教授

中大醫學院腫瘤學系系主任兼李樹芬醫學基金腫瘤學教授莫樹錦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