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2年8月31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 七成七市民沒有支持任何政黨或政團

2022年8月31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於2022年7月18日至27日晚上進行一項有關政黨評價的電話調查,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是次調查詢問了受訪者最支持的香港政黨或政團,結果顯示,76.7%受訪者表示,他們沒有支持任何政黨或政團。在多個本港政黨或政團中,最多受訪者表示支持的政黨是民建聯(4.2%),其次是民主黨(3.0%)、工聯會(2.6%)和公民黨(1.4%)等。若以政治陣營觀之,建制派政黨和政團(民建聯、工聯會、新民黨、自由黨、其他建制派)有8.8%受訪者支持,而泛民主派及本土派政黨和政團(民主黨、公民黨、社民連、其他泛民主派及本土派)則有5.8%支持。另有8.5%受訪者回答「不知道/很難說」。若與去年比較(2021年11月),表示沒有支持任何政黨或政團的百分比較去年(61.5%)增加15.2個百分點,而回答「不知道/很難說」的百分比則下跌5.6個百分點(見附表一)。

調查亦發現,受訪市民不太滿意兩大政治陣營政黨及政團的表現。當被問及對建制派政黨或政團的表現時,48.4%受訪者表示不滿意,30.7%回答「一半半」,而表示滿意的有7.0%。若與去年比較,表示滿意的比例較去年(13.0%)下跌6個百分點,而回答「不知道/很難說」(13.9%)較去年(5.6%)增加8.3個百分點,卡方檢定顯示兩個年度的百分比分布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見附表二)。

至於泛民主派及本土派政黨或政團,30.7%受訪者不滿意他們的表現,38.0%回答「一半半」,只有8.5%表示滿意。若與去年比較,回答「一半半」的比例較去年(45.5%)下跌7.5個百分點,而回答「不知道/很難說」(22.9%)較去年(15.1%)增加7.8個百分點,卡方檢定顯示兩個年度的百分比分布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見附表二)。

調查也列出一些對香港政黨不同功能的意見,然後邀請受訪市民對這些意見作出同意程度的評價。調查結果顯示,45.5%受訪者不同意「香港政黨能夠有效監督政府」,10.3%表示同意,32.7%回答「一半半」;在代表民意方面,35.6%受訪者不同意「香港政黨基本上能夠代表到不同市民的意見」,而表示同意的有9.6%,42.8%回答「一半半」;最後,29.1%受訪者同意「香港政府若果沒有政黨支持,很多政策都不可能順利推行」, 23.5%表示不同意,26.8%回答「一半半」(見附表三)。

比較今年與去年調查的百分比分布,卡方檢定顯示三條政黨功能問題的變化均達統計上顯著程度。首先,關於「香港政黨能夠有效監督政府」,同意的比例較去年(18.5%)下跌8.2個百分點,而回答「一半半」的比例較去年(28.0%)增加4.7個百分點;至於「香港政黨基本上能夠代表到不同市民的意見」,同意的比例較去年(18.2%)下跌8.6個百分點,而回答「一半半」的比例較去年(28.7%)增加14.1個百分點;至於「香港政府若果沒有政黨支持,很多政策都不可能順利推行」,回答「一半半」的比例較去年(32.5%)下跌5.7個百分點,而回答「不知道/很難說」(20.5%)較去年(15.7%)增加4.8個百分點(見附表三)。

今年及去年的調查均曾詢及受訪市民,對非建制派立法會議席數目大幅下降下,政府管治效能改變的評價。今年的調查顯示,42.0%受訪者認為這年的政府管治效能並沒有因此而改變,而覺得管治效能有提升的有19.2%,認為有所下降的有25.7%。與去年比較,認為沒有改變的百分比較去年(31.6%)增加了10.4個百分點,而覺得有提升的百分比較去年(24.4%)下跌了5.2個百分點,卡方檢定顯示兩年的百分比分布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見附表四)。

當被問及對現時立法會的表現時,45.2%的受訪者表示不滿意,表示「一半半」的有34.3%,只有9.4%滿意他們的表現(見附表五)。

最後,34.4%的受訪者表示不滿意現時政治狀況,表示「一半半」的有40.6%,只有13.4%表示滿意(見附表六)。

是次調查採用雙框電話號碼(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取樣設計,共成功訪問了702名18歲或以上的市民(家居固網電話:338名;手提電話:364名),家居固網電話及手提電話樣本的成功回應率分別為25.5%和25.9%。以702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70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95%)。調查結果先後以樣本被抽中的機會率和政府統計處最新公布的性別及年齡分布作加權處理。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