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2年8月10日

中大醫學院公布2022/23年度醫學士課程收生成績

2022年8月10日
分享
列印

中大醫學院

「大學聯合招生辦法」(下稱「聯招」)今天公布正式遴選結果。六名留港讀醫狀元中,五人選擇入讀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2022/23年度全港經聯招入讀醫科的336名學生中,中大醫學院共取錄205名文憑試學生,佔醫科學額七成。以七科滿分為49分計算,考獲46分或以上修讀醫科的學生中,超過90%選擇入讀中大醫學院。而「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組別」繼續成全港收生成績之冠,七科成績中位數為47分。

六名留港讀醫狀元 五人選擇中大醫科

考獲七科5**或以上(滿分)留港讀醫的六名應屆狀元當中,五人選擇入讀中大醫學院。他們分別是兩位「超級狀元」協恩中學周愷彤及伊利沙伯中學謝承臻,以及皇仁書院麥顥邦、喇沙書院張殷碩和英皇書院甘仲軒。

中大醫科七成學額經聯招取錄

為應對不斷上升的醫療需求,本地兩所醫學院在2022/23年度的醫科學額分別增至295個。全港考獲46分或以上報讀醫科的文憑試學生中,超過90%選擇入讀中大醫學院,詳情如下:

 

2022/23年度

2021/22年度

中學文憑試七科成*

中大醫科收生人數

佔該年度考獲此分數入讀醫科文憑試考生比率

中大醫科收生人數

佔該年度考獲此分數入讀醫科文憑試考生比率

≥49.0 (滿分)

5

83%

4

67%

46 – 48.5

39

93%

35

61%

44 – 45.5

49

84%

42

58%

40 – 43.5

112

71%

105

59%

 

205
(佔整295個學額的70%)

 

186
(佔整265學額的70%)

 

*備註:文憑試分數以「5**」等於75*」等於 6如此類推的方式換算。

「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組別」連續九年全港收生成績之冠

「醫學(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連續九年成為全港收生成績中位數最高分的學科。中大醫學院2022/23年度醫學士課程收生成績詳細如下:   

 

七科成績中位數
(49分為滿分)*

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組別

47

內外全科醫學士

43.5

*文憑試分數以「5**」等於7分、「5*」等於 6分如此類推的方式換算

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教授表示:「政府為增加醫生人手,本年度每所醫學院增加30個醫科學額至295個。我們十分高興,選擇留港入讀中大醫學院的文憑試考生人數持續上升。在增加收生的同時,我們的收生成績繼續保持極高水平,而透過聯招的收生比例也維持在70%,反映中大醫學院的教研質素愈來愈受學界、家長及社會的歡迎和認同。」

中大醫學院排名躋身全球前30

陳教授續指:「中大醫學院於2022年度國際高等教育評級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全球醫學院排名再創歷年新高,躍升至第29位,首次晉身全球30大;不但成為全港之冠,亦在亞洲區位列第二。作為一所40年歷史的年輕醫學院,排名於5年間持續上升20位,與國際頂尖學府並列,令我們感到十分鼓舞。能夠得到國際同儕的肯定,實在是教研人員及校友多年來不斷努力的成果。中大醫學院上下將會繼續提高醫學教研質素,盡心栽培每位選擇到中大學醫的同學成為才德兼備的醫生。」

陳教授特別勉勵一眾醫科新生:「我們特別為今年入讀的醫科生感到驕傲。你們整個高中生涯都在新冠疫情中渡過,經歷停課、網課種種考驗,仍努力不懈,在公開試取得優異成績,實在殊不容易。入讀醫學院只是起點,未來學醫行醫的道路將充滿挑戰,你們要時刻反問自己『學醫所為何事?』總要緊守初心和懷着謙卑的態度照顧病患及終身學習,令世界變得更美好。」



中大醫學院

中大醫學院

 

下载所有相片